香港政情

林郑同意狠批戴耀廷 泛民今晚集会挺戴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必须表明无论特区政府及香港社会,都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和国家发展利益。任何鼓吹“港独”“自决”,或决定香港前途可以走向一个独立或联邦制(的行动),都是完全不可以接受。

曾发动“占中”的港大学者戴耀廷,因被指在台湾发表“港独”言论再次成为香港政治漩涡中心,特首林郑月娥昨天首次回应事件,坦承亲自听过相关录音后,同意港府发表声明狠批;泛民今晚则将发动集会,全力声援戴耀廷。

将于星期日出发到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林郑月娥,昨天主动对“戴耀廷事件”作出交代,表示必须表明无论特区政府及香港社会,都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和国家发展利益。

“任何鼓吹‘港独’‘自决’,或决定香港前途可以走向一个独立或联邦制(的行动),都是完全不可以接受。”她认为,作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台湾一个相当政治性的活动,发表了“港独”言论。

完全没有所谓打压言论自由

她也说,港府必须在上星期五(3月30日)发出声明,以正视听:“我本人亲自在YouTube上看了他那番言论,便同意由特区政府发出这个声明。”对于随之引发出来所谓“港府箝制言论自由、学术自由”的批评,林郑觉得有关说法有少许转移视线。

她说:“我们完全没有所谓打压言论自由的目标,也不牵涉什么学术自由,也不是借这件事为《基本法》23条(国安法)立法,更加不是预告有一个‘加辣’的《基本法》23条。”

林郑不点名批评戴耀廷近日不断向社会发放不正确信息。她重申,每一个香港人都应该支持23条立法,特区政府也须认真思考何时能够落实。

她也说,港府只是谴责戴耀廷,并没采取法律行动,也不会由特首去决定戴在港大的教席是否可保留;港府没做过任何事情去影响戴的教席,这一定是由港大自己处理的事。

对林郑的回应,戴耀廷坦言感到极度失望。他说,港府的谴责声明已对他造成极大伤害,包括声誉及心灵困扰。他还要求港府,指出他当天发言如何构成“鼓吹港独和自决”。

“戴耀廷事件”令泛民和建制两大阵营再陷入混战,继“旺角鸠呜团”及香港记协等黄丝组织在前天清明节当天示威及发表声明,声援戴耀廷之后,泛民议员及民间人权阵线宣布,今晚将在立法会示威区举行集会。

新民主同盟议员范国威批评林郑混淆视听、打压戴耀廷,打压港人的言论和学术自由。被问到估计会有多少人出席时,泛民会议召集人莫乃光表示希望越多越好;公民党议员郭家麒补充,法律界、高教界及伞后组织均会出席。

另一方面,蓝丝团体“政中香港人”一行20人昨天到立法会示威,发言人林伟康指出,戴假借学术自由名义,实质宣扬“港独”,他说:“公帑应该用于学术研究而非以伪学术去宣扬港独。”

港中联办主任:港人要理直气壮说爱国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一个论坛上称,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就没有一国两制及香港特区;而反对中国宪法,就是反对一国两制,是对香港人的犯罪,对香港是祸,不是福。

他希望港人反思已故领导人邓小平的讲话,想想反社会主义有什么好处:“爱国是人类民族的核心价值,香港人说爱国并没有错,要理直气壮地说出来,才可以去掉心魔。”

港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重申,戴耀廷是“挂羊头卖港独”。他说:“若有人寄望共产党‘玩完’(倒台),不用想啦,回去做梦吧。”他也呼吁幻想“港独”者,不要连累香港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