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反钟万学示威开始前 雅城警方逮捕五嫌犯

昨天,在雅加达市中心,几万民众走上街头,举行反钟万学示威。(路透社)
昨天,在雅加达市中心,几万民众走上街头,举行反钟万学示威。(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路透电)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昨天又出现反钟万学示威,不过就在示威开始前,警方以涉嫌叛国为名,逮捕了五名嫌犯,包括一个强硬派伊斯兰组织的首领。

雅加达警方发言人阿果向媒体宣布,警方周五上午拘捕了五名嫌犯,其中一人是强硬派组织伊斯兰人民论坛(Islamic People’s Forum)领袖穆罕默德,该组织是昨天反钟万学集会的主办者。

阿果说:“我们将控告他们串谋叛国。警方有了很多新发现,包括嫌犯计划占据国会大厦。”

雅加达即将在4月19日举行特区首长选举的第二轮决定性投票,寻求连任的钟万学是华裔基督徒,他的对手是身为穆斯林的前教育部长阿尼斯。这场政治较量已形成宗教对立的态势,紧张气氛越来越浓。

数千名穆斯林示威者昨天聚集在雅加达大清真寺举行反钟万学集会,军警严阵以待,封锁了通往市中心总统府的道路。警方本周较早前曾说,这场集会预计会吸引2万人参加。

雅加达之前已多次出现针对钟万学的大型集会,示威者要求警方逮捕涉嫌亵渎伊斯兰的钟万学,也有穆斯林组织利用集会直接号召选民支持穆斯林候选人,不要把票投给钟万学。

钟万学去年底的一个演讲视频被人剪接并配上误导性字幕,看起来像是他指可兰经误导穆斯林,结果他被控以涉嫌亵渎伊斯兰的罪名,案子还在审讯中。

分析员:表面上反钟万学

其实剑指佐科

钟万学的后台是总统佐科所属的执政党斗争派民主党。这次雅加达首长之战被视为是2019年总统选举前的一场代理战,有政治分析员认为当前的反钟万学势力其实并非真的针对钟万学,而是剑指总统佐科。

雅加达特区首长选举进入白热化之际,原本被边缘化的强硬派穆斯林组织突然蹿起带头发动反钟万学示威,令人不禁怀疑它们已沦为政治工具,用于制造混乱,动摇佐科的执政根基。印尼拥有全球最多穆斯林人口,这一系列反钟万学示威对这个世俗国家的宗教与种族容忍度形成重大考验。

钟万学勤政清廉,在特区首长任内减少繁文缛节,提高行政效率,同时着手改善雅加达交通拥堵和逢雨必淹的问题,赢得民心。不过随着选战演变成宗教对立之势,他陷入了不利境地,与阿尼斯势必要苦战一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