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遭两大伊斯兰组织谴责 印尼反钟万学示威热忱减弱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上周五举行反钟万学集会。(图:法新社)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上周五举行反钟万学集会。(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上周五举行的反钟万学集会,无法复制去年的规模,出席者似乎也热忱减弱,有些甚至在集会结束前就离开。

《雅加达邮报》报道,去年,印尼强硬派穆斯林团体举行的反钟万学集会,被视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活动。上周五,保守派穆斯林团体“穆斯林论坛”(FUI)再次号召于雅加达大清真寺举行集会,要求警方逮捕涉嫌亵渎伊斯兰的钟万学。

不过这次集会的出席人数大幅减少,显示保守派穆斯林的反钟万学情绪已减弱。印尼最大的两个伊斯兰组织伊斯兰教士联合会(Nahdlatul Ulama)和穆罕默德迪(Muhammadiyah),以及印尼伊斯兰教士理事会(MUI),也在集会开始前谴责示威活动。

来自西爪哇德波(Depok)的50岁示威者赫尔米表示,对出席人数少感到失望,他原以为出席人数会和过往一样多。他说:“这令人很灰心,但我们的信息仍然很清楚。我们要警方尽快逮捕钟万学。”

出席集会的示威者似乎也热情减弱,有些示威者甚至在集会结束前就离开。

16岁的学生艾哈迈迪说,他决定在周五祈祷结束后就提早回家,因为集会活动让他“非常疲累”。

和去年11月4日的反钟万学集会不同,示威者这次没有拒绝在集会结束后散场而酿成暴力事件。反之,虽然警方给予的许可证允许他们集会到傍晚6时,但他们在3时就和平散去。

此外,示威者的集会要求也从立即逮捕钟万学转向要求警方释放集会主办人穆罕默德。

上周四,穆罕默德和另四人被警方逮捕。雅加达警方发言人拉登说,这五名嫌犯被捕与示威集会无关,而是因为他们密谋推翻政府,触犯了刑法第107条和第110条。

印尼国家警方发言人博伊表示,警方暂时并没发现这次的叛国计划和之前涉嫌叛国的嫌犯有任何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