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分析:雅城首长选举考验多元文化 商界担心落选方或暴力报复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政治分析员说,本届雅加达特区首长选举是对印度尼西亚多元文化的一场考验,选举结果可能再度引起宗教紧张。商界人士则担心,落选一方可能挑起暴力活动,从而影响投资情绪以及总统佐科的改革议程。

周三的雅加达首长选举次轮投票,是华裔基督徒的现任首长钟万学,以及穆斯林的前教育部长阿尼斯之间的对决。根据印尼智库“政治指标”(Indikator Politik)最新民调结果,两人支持率不相上下,阿尼斯以48.2%稍微领先47.4%的钟万学,另有4.4%的选民仍举棋不定。

这次选举因钟万学被指亵渎伊斯兰而引发严重的种族及宗教对立,强硬派穆斯林多次发起反钟万学示威,力挺钟万学的总统佐科则指这些示威背后有政客操纵,目的是要推翻其政权。

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雅加达首长选举被视为2019年总统选举的前哨战,同时也是印尼人民对世俗主义的一次“公投”。印尼自二战后奉行世俗主义政策,但近年来,强硬的“政治伊斯兰”在该国有抬头趋势。

曾任印尼前总统瓦希德顾问的政治分析员威马(Wimar Witoelar)告诉路透社:“这是对印尼多元主义的一次测试,考验它能否经受得起宗教团体与民粹主义者的压力。”

他说:“印尼已来到一个十字路口,我指的是整个印尼,而不仅仅是雅加达。”

强硬派组织伊斯兰捍卫者阵线(FPI)恫言,若钟万学取得连任,他们将发起更多示威抗议活动。此次竞选期间,该组织与其他强硬派组织还在社交媒体上散播激起反华情绪的假新闻,如指中国劳工将大举“入侵”印尼、中国要利用受病菌感染的辣椒来摧毁印尼农作物等。

分析员:若阿尼斯胜选

政府改革议程或有风险

印尼一名政府高官指出,如果钟万学成功连任,这可能再度引发国内宗教紧张,以及与中国的对立。目前,印尼政府正积极寻求中国投资,以推动多项亟待进行的基础设施工程。

这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我担心的是,如果有相当大部分的选民自觉受到欺骗,这可能引起非常严重的反弹。”

政治分析员托比亚斯(Tobias Basuki)指出,若胜选的是阿尼斯,这也会给印尼政府和其改革议程带来一些风险。他说:“如果阿尼斯与普拉博沃控制雅加达,佐科的每一步都将受阻。”

阿尼斯在2014年总统选举期间是佐科的竞选经理,曾在佐科的内阁担任文化与中小学教育部长,但去年遭革职。支持阿尼斯的大印尼运动党党魁普拉博沃则有意参与2019年总统选举,挑战佐科。

印尼商界人士则担心,在选举中落选的一方可能会采取暴力报复手段,这可能损害印尼的投资环境,并冲击佐科的经济改革努力。

印尼最大银行万自立银行(Bank Mandiri)总裁卡尔提卡(Kartika Wirjoatmodjo)受访时说,无论当选的是谁,“我们都应确保不会有任何长期政策受到影响,特别是关于经商的开放度与便利度,以及招商引资方面的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