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特区首长次轮选举 雅城今天投票军警严阵以待

在雅加达首长选举前夕,雅加达警察和武装部队举行保安指示大会。这次雅加达共有1万3000多个投票站,警方说,每站将有至少一个警察和一个军人站岗。(路透社)
在雅加达首长选举前夕,雅加达警察和武装部队举行保安指示大会。这次雅加达共有1万3000多个投票站,警方说,每站将有至少一个警察和一个军人站岗。(路透社)

字体大小:

由于钟万学与阿尼斯势均力敌,加上种族与宗教课题被牵扯进入选战,因此,总统佐科在选前除了召集军警高层开会,也同穆斯林团体领袖会面,希望确保选举顺利举行。警方也宣布在投票日严禁任何形式的集会。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选举今天举行决定性的次轮投票,现任首长钟万学是否能成功连任以及投票是否能顺利进行是关注焦点。

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选举2月15日举行第一次投票时,身为华裔基督徒的钟万学以约43%得票率领先,身为穆斯林的前教育部长阿尼斯以约四成得票率居次,另一名候选人阿古斯则以约17%的得票率垫底。由于没人得票过半,得票最高的钟万学与阿尼斯在今天的次轮投票对决。

由于两名候选人势均力敌,选情紧绷,加上种族与宗教课题被牵扯进入选战,令人担心投票日会引发事端。因此,印尼总统佐科在选前除了召集军警高层开会,也同穆斯林团体领袖会面,多管齐下,希望确保选举顺利举行。警方也宣布在投票日严禁任何形式的集会。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佐科周一在总统府召开安全会议,宣示当局保障选举和平进行的决心。当天的与会者包括副总统尤索卡拉、政治、法律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维兰托、国家情报局(BIN)局长布迪、全国警察总长狄托,以及印尼国民军总司令加托等人。

佐科会后在记者会上说:“全体雅加达市民都将能在不受恐吓的情况下自由投票。我已下令军警确保投票日安全。”他说,所有投票站都会有军警维持秩序,并对付恐吓选民的人。

印尼保守派穆斯林上周说要发起“(《可兰经》)宴席章运动”,要在投票日动员130万人到各投票站“监督”以防有人作弊。分析与观察员认为,这些人其实是为了监视选民投票以拉抬阿尼斯的得票率。

维兰托在同个安全会议上呼吁选民应独立投票而不受任何民调影响。“我们希望民众别受那些声称反映实情的民调所影响。”他表示,军警将全力排除任何干扰,让选举能公正举行。

最近发布的五个民调中,有四个指阿尼斯微幅领先。

佐科周一也在总统府会见了温和派穆斯林团体伊斯兰教士理事会(MUI)主席马鲁夫。他要求马鲁夫协助确保没有任何伊斯兰团体在投票日举行集会。与会者还包括多名内阁部长。

多个全国宗教团体

吁民众合作确保选举和平

多个全国性宗教团体周一也在印尼最大的穆斯林团体伊斯兰教士联合会(PBNU)总部开会,并在会后表态支持民主选举,呼吁民众合作确保选举和平。与会的除了伊斯兰教士联合会,还有伊斯兰友谊机构(LOPI)、印尼全国主教大会(KWI)、印尼基督教联合会(PGI)、印尼日莲正宗(NSI)以及印尼印度教协会(PHDI)。

印尼政府与各宗教团体严阵以待并非毫无理由,因为钟万学的华裔与基督徒身份被对手拿来大做文章,除了让他被控亵渎伊斯兰吃官司,还使选举添加了反华和宗教色彩,情况变得非常复杂。

佐科上台后为了发展经济与基础建设,大量引进中国资金。进入印尼的中资在佐科上台一年后累计已达26.7亿美元(约37.3亿新元)的历史新高。可是,由于中资公司往往同时引进中国工人与机械,引起印尼劳工与公司的不满。佐科的政敌就借民间对中资的敌意加以煽动,一可打击佐科,也可同时冲击以佐科为后盾的钟万学。

印尼投资协调局主席汤连旺(Thomas Lembong)告诉路透社,“对外国工人的疯狂怒火”已遭人政治化,对本已白热化的雅加达选情火上浇油,也让钟万学的处境更不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