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雅城特首选举挑起排外情绪

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选举决定性的次轮投票在选情激烈和紧绷的氛围中进行,根据昨晚的非正式快速计票成绩,卷入宗教纠纷的钟万学寻求连任不果,遭对手阿尼斯击败。图为钟万学(中)与搭档查罗特(右)在记者会上承认败选后,神情落寞地离开计票中心。(法新社)
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选举决定性的次轮投票在选情激烈和紧绷的氛围中进行,根据昨晚的非正式快速计票成绩,卷入宗教纠纷的钟万学寻求连任不果,遭对手阿尼斯击败。图为钟万学(中)与搭档查罗特(右)在记者会上承认败选后,神情落寞地离开计票中心。(法新社)

字体大小:

根据路透社对劳工团体,公司高管和政府官员的采访,中企经常引进自己的员工和机器,引发与当地人的摩擦。投资协调局主席指出,因外国工人而起的忧虑已政治化,导致雅加达首长选举的情绪更为紧张。

(雅加达路透电)选情激烈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选举挑起了宗教摩擦,也煽起了排外的情绪,阴谋论者指出,非法中国工人涌入的问题值得警惕。

去年,注入印尼的中国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达到26亿7000万美元(约37亿新元),这是去年印尼总统佐科为中国投资者铺了红毯之后取得的成果,他们通常愿意承担基础设施和其他大型项目的风险。

但低成本的资金有其代价:根据路透社对劳工团体,公司高管和政府官员的采访,中国企业经常引进自己的员工和机器,引发与当地人的摩擦。

持工作许可证中国人过去两年增30%

印尼投资协调局主席汤连旺(Thomas Lembong)指出:“因外国工人而起的忧虑”已政治化,使得雅加达首长选举的情绪更为紧张。此次选举是信仰基督教的原首长钟万学与信仰伊斯兰教的挑战者之间的对决。

钟万学有佐科领导的执政党支持,汤连旺认为,排外,尤其是排华情绪已为反政府对手所利用。他说:“在中国投资成为推动亚洲经济的要素之际,利用反外排华声势是大策略的一部分。”

印尼人力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来,持有工作许可证的中国人增加了30%,在2016年达2万1271个。相比之下,去年在印尼工作的日本人与美国分别有1万2490个和2812个。

工人联合会要求人力部  采取行动对付非法中劳

社交媒体所流传的没有依据的消息使问题更加复杂,这些消息声称有1000万中国工人涌入印尼;工会也质疑官方数字。工会领袖塞德·伊克巴尔说,中国企业一直在利用旅客免签证这个途径,把“成千上万”的低技术工人带入印尼。

自2月以来,印尼工人联合会(KSPI)一直在编撰没有合法证件的中国工人的非官方数据,并要求人力部采取行动。

在北京的印尼商会主席利基·苏迪诺说,一些中国公司暂时派遣“技术工人”到印尼,至当地团队接手为止。这些工作人员除了能更快地完成机器安装等工作之外,也更能掌握产品和流程。

去年年底,在几家中国冶炼厂正在施工建造的苏拉威西岛,大约150名大学生拦截了他们怀疑载送非法中国工人的车辆,并将其带到地方政府办事处。

名叫埃里克的学生告诉记者,今年这个小组计划进行更多的突击。

人力部官员马努里·哈索罗安承认,过去几个月来有此类摩擦出现。他补充说,虽然该部正在与其他部门协调,以防止任何人滥用免签证途径入境,但不允许此类针对外国工人的自发性突击行为。

尽管现在断定这些风波会否左右中国商家对印尼的投资决策,为时过早,但一些中国企业表示,他们担心这种不良情绪的影响,也担心雅加达失去亲商的领导人。

许多中国公司支持能执行佐科基础设施改革方案的钟万学,这些改革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在全球推动“一带一路”政策相一致。人口在1000万以上的雅加达的产值占全国经济总产值的近五分之一,是主要建设项目的所在地,其中包括中国支持的、连接雅加达与西爪哇城市万隆(Bandung)的50亿美元的铁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