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佐科暗示国民军司令加托 军人不应干政

佐科昨天早上去出席阅兵仪式时被堵在路上,只得下车步行。只见他一身大衣在车阵之间穿梭而行,还不忘回应民众亲切打招呼。(路透社)
佐科昨天早上去出席阅兵仪式时被堵在路上,只得下车步行。只见他一身大衣在车阵之间穿梭而行,还不忘回应民众亲切打招呼。(路透社)

字体大小:

(芝勒贡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昨天在印尼国民军成立72周年阅兵仪式上说,军人不应该干预政治,而只能一心效忠国家和政府。

分析师认为,佐科的矛头是指向国民军司令加托,因为他近来大动作连连,政治野心越来越明显。加托一再鼓吹一种论调,即印尼已陷入涉及外国势力的“代理战争”,还说共产主义威胁在印尼死灰复燃。

佐科在万丹省滨海城市芝勒贡(Cilegon)举行的阅兵仪式上致辞时,加托就坐在他旁边。

佐科说:“印尼军方属于国家财产,超越于任何阶级、团体,不被狭窄的政治利益所分割,更不涉足实际的政治舞台。”

佐科身为总统,也就是印尼武装部队总司令。他指出:“政治与对民族及国家的忠诚,指的是为人民争取利益的忠诚、确保印尼共和国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忠诚,以及对合法政府的忠诚。”

印尼国民军在前强人总统苏哈多30多年的独裁统治时期,一直在政治和社会上扮演着强大的核心角色。不过,自印尼在1998年走向民主后,国民军就逐渐退出政治舞台,但依旧在社会上保持重要席位,一些前将领仍活跃于政治圈。

分析:加托行为揭政治野心

据路透社报道,一些政治分析师指出,任期即将在明年3月结束的加托政治野心昭然若揭,他煽起“红色恐怖”其实是冲佐科而来;属于改革派的佐科曾一度被指为共产党后人,而他上台后加强了印尼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更被有心人曲解为助长共产主义在印尼扩散。

上个月,加托突然下令麾下军官放映反共纪录片《印尼共产党930事件》,强制所有军人观看,以“确保1965年发生的事不会重演”。随后,他又冒称曾“代替佐科”非法进口5000件武器。他的种种行为引起印尼舆论质疑。

几天前,加托在新闻汇报会上否认佐科因“非法进口武器”事件惩戒他,也否认干预政治,而坚称国民军“在实际政治上一直是保持中立的”。

前往阅兵遇交通大瘫痪 佐科下车步行两公里

然而,他说:“印尼国民军司令是一定会涉及政治的,不过他的政治是国家政治,而非实际政治。身为国民军司令,我必须依据宪法来执行我的职责。”

佐科昨天去出席上述活动时发生一件不大不小的事,就是他必须下车步行两公里到会场,那是因为交通拥堵是在太严重了。这正是佐科政府要解决但还无法解决的问题之一。

有关活动原定早上7时30分举行,可是延误了,因为路上堵车,主宾总统迟迟到不了。佐科事后在面簿上说,当车子等了半小时还无法开动之后,他决定下车走去。

总统府后来在网上发出的视频显示,佐科和三军将领等众人在车辆之间穿梭迈进。民众发现了总统,连忙拍照,纷纷与他打招呼,佐科也亲切回应。

这件事引起哗然,人们都对总统被迫走两公里表示不解。一个网民这么问:“为什么总统出行没人为他开路或者用直升机送他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