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安倍:日美加强互动应对朝鲜发射火箭

字体大小:

符祝慧 东京特派员

choowei@sph.com.sg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披露,日本同美国的军事互动已获得提升;他说,朝鲜此次发射火箭,日本及早获得消息,展开了必要的应对。

日本国会昨天通过决议,针对朝鲜发射火箭表示抗议,并呼吁国际社会尽早对朝鲜展开制裁。决议指出:“朝鲜这次行为是在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安全做出重大挑衅,国际社会应当基于一系列的安理会决议,团结一致为和平解决问题而努力。日本也绝不容忍朝鲜的这种行为,要对其展开严正抗议和严厉谴责。”

安倍晋三昨日也在国会上表明:“要单独对朝鲜展开制裁,要针对其导弹、核试验以及绑架日本人的问题,探讨一揽子的具体措施。”

日本一些报道指出,在应对此次朝鲜导弹危机上,日美双方也比以往进行了更加密切的合作。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打电话告诉安倍:“今后,在对待此类威胁和挑衅时,日美都会肩并肩。在安全问题上,(美国的)承诺不会有所动摇,已做好了保护同盟国的准备。”

安倍昨天在自民党干部会议上披露,日美在应对危机上的效率有所提高。他指出:“因为去年通过了和平安全法制(安保关联法),日美已取得比以往更顺畅的互动。从美国那里,(日本)所获取的情报比以前更为迅速。”

日本一些报道指出,虽说安保关联法案定于下月才正式实施,但朝鲜的这次发射行动却给了日美一次“预演”的机会。朝日新闻昨日在头版披露,日美在朝鲜半岛上空,部署了六到八个情报侦察卫星。

日美韩在1月份朝鲜进行核试验之后,一直在观察朝鲜发射导弹的迹象,最终认为朝鲜会选择在天气放晴的7日发射,这是因为8日以后当地降雪的可能性增大。日本也因为提前获取信息,在其本土以及海面上部署了一系列的导弹防御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