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鲜永久关闭开城工业园 韩国人员遭驱逐

朝鲜突然下令关闭开城工业园区,韩方企业撤离之前莫不想尽办法,倾全力运出最多的成品和原料,许多载货车辆不胜负荷。(法新社)
朝鲜突然下令关闭开城工业园区,韩方企业撤离之前莫不想尽办法,倾全力运出最多的成品和原料,许多载货车辆不胜负荷。(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朝鲜称韩国中断开城园区营运等同“宣战”,朝鲜人民军将开进开城工业园区,进行“军事控制”,并冻结韩国厂商的所有设备资本与货物。

姜贵瑛 首尔通讯员

kanggy@sph.com.sg

韩国为抗议朝鲜核试验和发射火箭而宣布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的运营后,朝鲜昨日突然下令永久关闭开城工业园区,并将园区划为“军事管制区”,使韩朝关系又陷入紧张状态。

朝鲜昨日通过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声明称韩国周三中断开城园区营运等同“宣战”。声明说,朝鲜人民军将开进园区,对该区域进行“军事控制”,并冻结当地的所有设备资本与货物。声明还明令开城工业园区的所有韩国人必须在当地时间5时30分之前撤离,撤离时不能携带自身财产以外的物品出境,被冻结的设备、物资等资产将由开城市人民委员会管理。

朝方声明说,关闭开城园区不会给朝鲜的核武开发和卫星发射带来任何影响,今后塔将继续开发大量杀伤武器。朝方也同时宣布已经切断与韩方的所有军事联络热线。

随着朝鲜宣布永久关闭开城工业园区,韩国舆论认为,过去金大中和卢武铉政府向朝鲜示好的“阳光政策”事实上已宣告失败。

金大中1998年上台后推行“阳光政策”,与朝鲜合力开发开城工业园区是该政策下的产物之一。根据韩朝首脑2000年签署《南北共同宣言》,此园区设立于韩国首尔西北约50公里外的朝鲜开城,2004年12月投入运营,是迄今硕果仅存的韩朝经济合作项目。目前,园区内共有约5万3000名朝鲜工人受雇于124家韩国企业,其中多为中小企业,生产成衣、家庭用品和电单车头盔等。2013年4月,韩国和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朝方做出强烈反应,决定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营。经韩朝协商后,园区在同年9月恢复运营。

韩国统一部长洪容杓10日说:“自从2004年开城园区启动以来,经该园区流入朝鲜的现金多达5.6亿美元(7.8亿新元),单单去年就达1.2亿美元(1.7亿新元)。至今,韩国向该园区投入的政府预算和民间资本加起来可达1.2万亿韩元(11.8亿新元),这些资金可能都被用于开发核武器和导弹。”

与韩国政府有关人士说:“从朝鲜每年通过销售非法武器、海外派遣劳动者等的手段赚取的外汇有10亿美元来看,每年经开城园区赚取的1.2亿美元对朝鲜来说是相当大的收入来源。”

另一与政府有关人士说:“朝鲜为进行核试验和开发导弹估计花了35亿美元左右。如果朝鲜在开城园区的收入都拿去开发核武器,朝鲜核武开发资金就有六分之一是来自开城园区。”

不过,有韩国政府高层认为,来自开城工业园区的收入占朝鲜每年贸易额(76亿美元)的1.6%,因此对金正恩政府的影响不会很大。

韩国学者:可能影响朝鲜20万人生计

但也有韩国经济学者表示,中断园区运转对朝鲜的经济影响不容小觑。园区内共有约5万5000名朝鲜工人受雇于124家韩国企业,其中多为中小企业。园区停摆,区内受雇朝鲜人及其家属共约20万人的生计将直接受冲击。

在园区内投资的韩方企业也是直接受害者。2013年,朝鲜中断开城工业园运营大约160天,园区内韩企向韩国政府上报的损失达到1.6万亿韩元(12.2亿新元)。但当时入驻企业撤离时,至少可以把产品带走以弥补损失,但此次无法带回原料和产品,损失料将倍增。因此,当朝鲜昨天宣布全面关闭开城园区的消息传开后,园区里的韩企莫不震惊。

开城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联谊会总干事郑基燮激动地说:“这都是韩国政府草率的决定引发的事件,我们认为政府必须负责。”

IBK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曹奉铉说:“除了124家入驻企业之外,和它们合作的承包商都很零散,不能排除会出现相关企业连续倒闭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