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称朝已实现核弹头小型化

金正恩(中)近日接见核武研发人员,图中这个球型物体疑为核弹头模型。(法新社)
金正恩(中)近日接见核武研发人员,图中这个球型物体疑为核弹头模型。(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恩日前接见核武器研发领域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时称,朝鲜已实现核弹头小型化、标准化和系列化,便于弹道导弹携带。

姜贵瑛 首尔通讯员

kanggy@sph.com.sg

近日国际社会纷纷宣布将对朝鲜实施制裁后,朝鲜的态度也变得强硬起来,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日宣称,朝鲜已实现核弹头小型化。

但韩国政府认为,朝鲜还未有这类技术;由于韩美正在举行历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朝鲜可能感到不安,所以发出军事威胁。

据朝中社昨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接见核武器研发领域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时称,朝鲜已实现核弹头小型化、标准化和系列化,便于弹道导弹携带。

朝鲜媒体还公开,金正恩视察KN-08远程洲际导弹及核弹头现场的照片,照片显示金正恩和技术人员一同站在疑为核弹头模型的一块直径约60公分的银色球型物体前。

朝公开球型核弹头 可能是模型非实体

金正恩说:“朝鲜式‘混合装填结构’的核弹头可以立刻展开热核反应。朝鲜的核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在国防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朝鲜应不断发展核武相关技术,制作更具威力、更加小型轻量的核武器和运载方法。”

虽然今年1月6日,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后曾主张,朝鲜以弹道导弹技术实施发射火箭,但这是金正恩首次谈及,朝鲜已实现核弹头小型化。

金正恩还强调,先发制人核打击绝非美国专利。当美国试图用核武器侵害朝鲜自主权和生存权时,朝鲜将“毫不犹豫地首先进行核打击”。不断发展核武技术,才是可以阻止核战争爆发的最适当途径。

不过,专家表示,朝鲜当天公开的球型核弹头,可能是“模型”,而不是实体。

首尔大学原子核工程系教授徐钧烈说:“看起来这是典型的钚核弹的形状,但真正的钚核弹长得更加复杂。而且,如果是钚核弹实体会有核辐射,金正恩可能不会像在照片显示的那样站得这么近。”

前韩国统一研究院长金泰宇也指出,过去美国和俄罗斯都进行1000多次以上的核试验后才实现“核弹头小型化”,所以朝鲜实现核弹头小型化的可能性不是很高。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韩军判断朝鲜还未掌握核弹头小型化和KN-08远程洲际导弹的实战能力。

针对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和导弹开发,联合国安理会采取严厉制裁的情况下,再次发出威胁就是对国际社会无法容忍的正面挑战。不过,韩国国防部认为,现阶段只能说朝鲜的核弹头小型化达到相当水平,而不能直接说朝鲜已经开发完成。

韩军有关人士表示,2006年朝鲜第一次核试验至今已经10年,其核装置的小型化达到一定水平是不争的事实,但在是否已经实现小型化的问题,军方持慎重态度。

分析家指出,韩美正在举行联合军演,其内容还包括金正恩除去的“斩首行动”,朝鲜对此可能感到极度不安。

面对国际社会对朝鲜实施的制裁案和韩美联合军演,朝鲜防止出现内部动摇,相信为增强内部团结而发出这种言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