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华盛顿邮报》:措辞虽谨慎 中国政府内部高度紧张

字体大小:

(北京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遇害后,中国官方在回应时措辞谨慎,但《华盛顿邮报》引述学者的分析指出,中国政府内部其实高度紧张。如果证实金正男确实是金正恩下令所杀,这对多年来为金正男提供庇护的中国来说,显然是蓄意冒犯。

《华盛顿邮报》指出,自金正男出事后,中国外交部只说“关注”此事件;但官员与专家指出,其实北京为此感到震惊和沮丧。他们认为,如果确实是金正恩发出的杀人令,那无疑是侮辱了为金正男提供多年保护的中国。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王伟民说:“中国内政部对此非常紧张……金正男的暗杀事件使中国更加意识到当前朝鲜政权是如何不可预测和残酷,以及金正恩为了自己的利益,随时会放弃中国这个盟友。”

金正男在北京和澳门居住了10多年,显然在两地都有妻儿。中国专家说,他获中国安全部门24小时的保护和监控,在需要时也会得到财务援助。

尽管金正男是朝鲜前两代最高领袖金日成的嫡孙、金正日的长子,但他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政治野心。王伟民说,中国当局早就意识到他缺乏领导人素质,并未对他寄予厚望。然而不论怎么说,他都是国家的客人,也许过去还曾提供过宝贵的情报。

学者:事件提醒中国看清朝鲜真面目

彼得森国际经济学研究所的马克斯·诺兰和斯蒂芬·哈加德在近日发表的文章中指出,金正男事件提醒了中国须看清朝鲜政权的真面目。“对一个残酷、最终是反复无常的独裁政权,不能有任何信任。”

虽然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和官方的新华社对此案只是平淡报道,《环球时报》却有较直接的报道,反映了一些官员和普通公民的观点。其内部评论员单仁平16日写道,若金正恩对金正男发出暗杀令的猜测属实,中国将与国际社会同声谴责。

北京和平壤之间的关系近年来显著恶化。专家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金正恩还没有会过面,相信是相互鄙视。

评论员丁刚在《环球时报》写道,朝鲜的核设施和导弹基地靠近中国边境……一旦朝鲜半岛局势失控,这些设施将成为朝鲜国防的主要目标或最后堡垒。无论是哪种情况,对中国的影响都是严重的。“

他认为:“美国、日本和韩国人更可能选择强硬方法,这可能触发核安全问题……我们最好准备应对朝鲜的核危机情况,而不是浪费时间讨论谁是暗杀案的主谋。”

尽管金正男是朝鲜前两代最高领袖金日成的嫡孙、金正日的长子,但他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政治野心。王伟民说,中国当局早就意识到他缺乏领导人素质,并未对他寄予厚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