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国务卿蒂勒森抵北京会见王毅 美中同意加强合作解决朝半岛问题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左)与中国外长王毅会谈后一起出席联合记者会,会后两人握手致意。(法新社)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左)与中国外长王毅会谈后一起出席联合记者会,会后两人握手致意。(法新社)

字体大小:

林子恒 报道

北京特派员

蒂勒森被问及对朝动武的红线在哪里时,姿态较在韩国有所放软,说:“我们都同意,目前半岛局势相当紧张,我们要竭尽所能避免任何形式的冲突爆发。”

目前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说,朝鲜半岛局势已经升级到“相当危险”的阶段。不过他表示,美中两国已同意加强合作,解决半岛问题,同时也承诺将“竭尽所能”防止冲突爆发。

蒂勒森昨天抵达北京开启其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访问。他下午同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会谈,朝鲜半岛问题一如所料成为两人讨论的重点。

蒂勒森过后在联合记者会上说,他和王毅就半岛问题进行了“非常广泛”“很好”的交流,两人谈到了维护东北亚及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性。

蒂勒森前天在韩国访问时说,美国对朝鲜的“战略忍耐”政策已结束,如果朝鲜的威胁继续提升,采取军事行动将是美国的选项之一。

不过他昨天与王毅对话后,态度明显有所放软。当被问及对朝动武的红线在哪里时,他只说:“我们都同意,目前半岛局势相当紧张,我们要竭尽所能避免任何形式的冲突爆发。”

王毅也说:“不管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都必须坚持以和平和外交的手段来解决问题。”

蒂勒森表示,中美两国将合作探讨如何说服平壤在核导开发问题上进行改道。他说:“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以及同其他相关各方合作,把朝鲜带到不一样的地方。之后,希望我们能开启对话。”

美韩一向坚持朝鲜必须弃核才能开启谈判,而朝鲜则因安全考量不愿放弃核导计划,双方一直就此僵持不下。

王毅两周前提出了“双暂停”机制,呼吁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需暂停大规模军演,双方应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不过,美韩并没有接受中方的建议。

王毅昨天坦言,他和蒂勒森在对朝问题的大方向上虽有基本共识,但两人还未能就具体问题达成一致。

他说:“我们希望各方包括美国,都能冷静、全面地判断形势,作出明智的选择。”

特朗普抨击北京未利用影响力约束朝鲜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在推特上发文,抨击北京未能妥善利用其对朝的影响力来约束朝鲜。分析认为,北京的顾忌是如果把平壤逼得太紧,可能导致中朝反目,甚至造成金氏政权倒台后带来一股难民潮。

王毅昨天反驳说,中国为推动和平解决半岛问题已经“倾出了巨大的心血和努力”,促成了六方会谈,为美朝的接触商谈创造了条件。他重申,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是各方的义务,而重启对话也是各方的责任。

谈到中美关系,王毅说,双方就“近期”安排两国元首会晤进行了深入讨论,“启动了相关的准备工作”。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于4月初访美并与特朗普首次会面,但中美官方还未证实这个消息。

蒂勒森昨天也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据新华社报道,杨洁篪说,中美双方要按照两国元首2月10日通话的精神,精心准备下阶段两国元首及各级别交往,确保重要高层交往顺利、成功、富有成果。

杨洁篪表示,中美双方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继续加强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

特朗普去年当选后,曾打破外交常规与台湾总统蔡英文直接通电话,事后还表示美国无须遵循一中政策,令他和中国的关系一度急冻,一直到今年2月10日,已经上任的特朗普与习近平首次通电话并表示将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双边才结束僵持。有报道说,是蒂勒森发挥影响力,让特朗普转变态度。

蒂勒森今天将同习近平会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