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中国拒加大制裁力度要求 称美在朝核问题应做更多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5日出席中国驻美大使馆在华盛顿举行的中国国庆招待会后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5日出席中国驻美大使馆在华盛顿举行的中国国庆招待会后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重申中国对朝制裁不会超出联合国决议范围,以此向美国希望中国加大制裁力度的要求说不。双方的隔空博弈,再次凸显中美在朝核问题上认知和立场的分歧。

有分析认为,中国最关切的是,不希望美国把朝核问题转嫁给中国,不希望美国把朝美矛盾转换成朝中矛盾。

朝鲜本月3日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后,安理会11日一致通过迄今对朝最严厉制裁决议,但决议不包括美国期望的全面禁油。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4日呼吁向朝鲜供应石油的中国采取“直接行动”,进一步向平壤施压。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崔天凯15日在中国大使馆接受媒体访问时重申,中国会全面、严格、认真、有效、完整地执行联合国最新决议,“不多也不少”。

崔天凯表示,其他各方也要尽到应尽的责任,不能把问题完全抛给中方。“坦率地讲,美国应该比现在做得更多,努力找到恢复对话和谈判的有效办法,而不是动辄进行威胁。”

美国向来怀疑中国执行制裁的决心,并曾对被视为违反制裁的中国企业进行二级制裁。美国财长努钦12日告诉媒体,中国如果不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美国将对北京采取额外的金融制裁。

崔天凯指出,对于有些人鼓吹要给中方施加更多压力,甚至要做妨碍双边经贸的事,这是对安理会决议的曲解和滥用,会破坏国际社会合作的基础。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核问题研究员赵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从崔天凯的谈话可以看出,中国认为美国在试图把朝核和中美经贸两个不相关的领域联接起来,向北京交叉施压,中国对此明显不满。

赵通预测,美国关于经贸制裁的威胁,不太可能让中国改变对朝政策。“中国对朝政策在战略因素是既定的,很难受其他外在因素影响。目前中国没有可以做重大让步的空间,除非朝鲜做出特别挑衅举动,否则即使是中美元首11月会面,中国对朝政策也不太可能有根本性的改变。”

美国认为中国向朝鲜全面“禁油”能解决朝核危机,中国却不这么认为。赵通说,朝鲜的导弹和核项目已进入非常成熟阶段,目前面对的是技术障碍,而不是资金短缺或燃料供应问题。

中国不愿进一步刺激朝鲜

此外,朝鲜军队有一定的原油战略储备,必要时能把民用燃油量缩减四成以维持军用,所以即使切断对朝的原油供应,也不会对朝鲜的核和导弹项目产生直接的影响。

中国不乐意切断朝鲜原油供应的另一个考量是,不希望刺激朝鲜采取比现在更激进的措施。赵通分析,长期断油一旦导致朝鲜的经济运行、社会稳定受影响,朝鲜在政权生存受威胁的情况下,很可能对韩国、日本、拥有美军基地的关岛,甚至美国本土,采取更具挑衅的军事威胁。这将大大加剧本区域的安全风险。中共即将召开十九大,北京对区域安全稳定格外重视。

既然这种军事安全风险对美国也没有好处,么为什么美国坚持要通过制裁施压,坚持不接受中国提出的双暂停(朝鲜暂停核和导弹试验,美韩停止军演)方案?

赵通解释,中美对于朝核问题有不同的判断,原因之一是中国过去的意识形态、政治体制和现在的朝鲜相似,所以比美国更能理解和预测朝鲜领导人在面临政权生存受威胁的情况下可能做的选择。

他说:“美国不愿意面对艰难的选择,如谈判,老想采取容易的方式,把责任推给别人,要中国去处理,把美朝之间的问题转换成中朝之间的问题。“

他指出,中国认为朝鲜拥核的目的纯粹是为了防御,而美国却认为朝鲜拥核也带有进攻的目的,并且要用核武器作为讹诈、逼迫的手段,因此哪怕只是暂时性的拥核也绝不能接受。但朝鲜即使愿意谈判也绝不会放弃已获得的核能力,问题就僵在这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