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韩大规模演习之际 朝鲜警告核战“随时爆发”

朝鲜周一警告,朝鲜半岛局势一触即发,核战“随时可能爆发”,并告诫各国不要加入美国打击平壤的军事行动,以免遭到报复。(档案照)
朝鲜周一警告,朝鲜半岛局势一触即发,核战“随时可能爆发”,并告诫各国不要加入美国打击平壤的军事行动,以免遭到报复。(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国综合电)朝鲜周一警告,朝鲜半岛局势一触即发,核战“随时可能爆发”,并告诫各国不要加入美国打击平壤的军事行动,以免遭到报复。

美国与韩国周一在朝鲜半岛东西两岸展开大规模联合海上演习。欧洲联盟当天也通过新制裁案,全面禁止对朝投资与售油,加大对平壤施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朝鲜官员报道,平壤可能趁此次为期10天的韩美军演,或下月3至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出访亚洲期间,进行地面核爆试验或试射洲际弹道导弹。韩国政府表示,在特朗普访韩期间,会保持高度戒备,以防朝鲜挑衅。

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仁龙在为周一联合国大会裁军委员会会议准备的讲稿中称,朝鲜长时间受到美国极端与直接的核威胁,并指朝鲜半岛随时可能爆发核战争。

他说,朝鲜已成为拥有不同射程武器的核强国,“整个美国本土都在我们的射程之内,若美国敢侵犯我们一寸神圣领土,不论到世界上任何地方都逃不过我们的严厉惩罚”。

他还警告各国称:“只要不参与美国打击朝鲜的军事行动,我们无意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来打击任何其他国家。”

金仁龙也在会上说:“除非美国彻底放弃敌对政策与停止核威胁,否则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把我们的核武与弹道火箭摆上谈判桌。”

近期朝鲜频频发起挑衅,朝美领导人也爆发激烈口水仗,使朝鲜半岛战云密布。

美国智库:朝鲜“尽可能虚张声势”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防务分析师贝内特认为,朝鲜周一的表态旨在尽可能虚张声势,“因为他们认为只要有足够多的人为他们说的话担忧,就能制止美韩采取行动”。他说,“问题是,朝鲜已习惯发表非常极端的言辞,通过虚张声势与威吓进行威慑,现在美国人也采取类似手法,这让他们震惊。”

美国副国务卿沙利文在金仁龙发言数小时后表示,美国并未排除最终与朝鲜直接对话的可能性。

欧盟通过新一轮制裁

沙利文周二与日本副外长杉山晋辅在东京举行会谈,确认要对朝鲜施加最大压力,以迫使其改变发展核导的政策。沙利文在会后说:“我们致力于通过外交来解决朝鲜制造的问题,但我们和日本、韩国及其他盟国必须为外交手段一旦失败做最坏打算。”

另一方面,欧盟16日在卢森堡举行的外长会议上,通过了旨在切断朝鲜核导开发资金来源的新一轮制裁案,以迫使朝鲜“遵守义务”。

新制裁措施包括全面禁止欧盟对朝投资与出售成品油和原油、把个人汇款到朝鲜的上限从1.5万欧元(约2.4万新元)减至5000欧元,以及停止更新朝鲜劳工的工作准证。此前,欧盟对朝投资禁令仅限于与核武和常规武器相关的行业。

欧盟也把三名朝鲜高官,以及包括朝鲜人民军和人民武装力量部在内的六个团体列入制裁黑名单,他们在欧盟成员国所持的任何资产将被冻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