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朗普:中国对朝鲜 外交努力失败

美国总统特朗普(档案照片)
美国总统特朗普(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中国遏制朝鲜核武发展计划的外交努力已经失败,并指最近前往平壤的中国特使无法对朝鲜发挥影响力。

朝鲜周三(11月29日)成功发射新型“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这新型弹道导弹的射程可达美国大陆任何角落。特朗普随即致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讨论此事,并于隔日在推特发文说:“刚从朝鲜返回的中国大使似乎对‘小火箭人’(指朝鲜领袖金正恩)毫无影响。”

他还说:“难以置信他(金正恩)的人民和军队能在这样可怕的环境下生活。”

不过,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认为,中国已做了很多,但还可以做得更多;他说中国可进一步限制对平壤的石油供应,但无须全面实行石油禁运。特朗普之前与习近平通话时,要求中国切断对朝鲜的石油供应。

相对于特朗普强硬及好战的言论,蒂勒森仍坚持希望重返谈判桌来解决朝核问题。

此外,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指出,美国会继续努力不懈地通过外交化解朝核危机,但美国外交官将凭实力说话,因为华盛顿确实有军事选项。

对于美国可能采取军事行动,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华盛顿的目的不是要推翻金正恩政权,而是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就目前而言,这(朝鲜半岛无核化)才是最优先要做的事。”

俄外长:不会与平壤断交

不过,俄罗斯强调,不能通过军事手段解决朝鲜局势,因为这会造成很多问题;也不应加强对朝制裁,因为那只是徒劳无功且危险的举动。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日前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上,呼吁各国切断同朝鲜的所有联系。对此,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说,这是个“消极的建议”,莫斯科不会因为朝鲜的核武及导弹计划而与平壤断交,并指美国对朝政策“很有缺陷”。

他也批评,美国计划本月和韩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是试图挑衅及激怒金正恩之举,以使朝鲜作出某些激烈反应,让华盛顿有借口摧毁朝鲜。

美专家:朝导弹很快进入战备状态刊第14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