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中韩要改善关系 携手应对朝核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赴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共同见证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后握手致意。(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赴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共同见证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后握手致意。(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和韩国领导人昨天(12月14日)表示要改善两国关系、携手应对朝鲜核武问题,展示出政治决心不愿让围绕萨德的分歧阻扰双边关系整体发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与首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表示希望并相信文在寅此行将成为中韩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要契机。

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表示要以两国元首的互信和友谊为基础,巩固新时代的韩中关系。他也称赞习近平是有诚意和可信赖的领导人。

中韩​关系​过去近两年​因​​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而急速降温​。两国元首昨天在媒体面前不提萨德的分歧,央视新闻联播仅提了一句:习近平重申了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希望韩方继续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双方今年10月底同意恢复正常关系之前,中国为表示对韩国处理萨德问题的不满而采取了间接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中国旅行团到韩国、打击韩国企业在华经营空间。

习近平昨天为这段博弈定义时说:“前段时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韩关系出现了一些波折,给双方如何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基础上,更好地开辟两国关系未来,提供了镜鉴和启示。”

他表示重视同韩国的关系,称韩国为友好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并表示中韩关系和朝鲜半岛形势处在关键阶段,中韩两国在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前景。

他说:“我愿同总统先生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深化双方的利益共赢,准确地把握双边关系的前进方向,为确保中韩关系行稳致远,发挥好引领和推动的作用。”

文在寅重申要与中国增加互信,并表示两国有必要携手合作和平解决朝鲜核武计划问题。

习近平和文在寅昨天在会后见证了多项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中韩自由贸易协定2015年生效,两国将启动协定关于服务和投资领域的谈判。中韩也将在冬奥会、环境保护、动物检疫、能源等方面展开合作。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文在寅此行是中韩关系改善的开端,双方都意识到尽管在萨德问题上对立,但中韩关系在其他方面还是可以有显著的改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