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情报: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 至少六中国船对朝非法转运货物

字体大小:

美国官员称,他们收集的卫星照片等情报提供了详尽证据,这六艘船只要么进入朝鲜港口,将非法货物运至俄罗斯和越南,要么在海上将货物转船。这些船只还采取诸多手段,试图掩盖行为。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官员说,情报显示,至少有六艘中国船只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决议,将货物转运到朝鲜。

美国官员称,他们收集的卫星照片等情报提供了详尽证据,这六艘船只要么进入朝鲜港口,将非法货物运至俄罗斯和越南,要么在海上将货物转船。这些船只还采取诸多手段,试图掩盖行为。

一艘被追踪中国船 关闭自动识别系统

《华尔街日报》见到的企业记录和船运数据显示,这六艘船只由中国公司或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所拥有或运营,股东是中国籍人士,并使用中国内地的地址。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情报官员使用卫星图像对其中Glory Hope 1进行追踪,发现这艘悬挂了一面巴拿马旗帜的船只去年8月7日将朝鲜的煤炭装船,后来朝中国海岸方向驶去,期间关闭了自动识别系统(AIS)。AIS是一种信号传输装置,能够让其他船只、卫星和陆面追踪系统看到船舶的位置。

联合国所获的信息显示,Glory Hope 1并未进入中国连云港港口,而是在离岸水域徘徊。美国情报官员猜测,该船在港口附近逗留,可能是为制造已经抵港装载中国货物的假象。在随后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它沿中国海岸线一路航行,直到抵达越南锦普港附近,再次将AIS追踪装置关闭。

经常跑原油航运的希腊籍船长斯格拉斯说:“在浩瀚的大海上,一旦关闭AIS,你基本上就形同隐身。你仍会出现在其他船只的雷达上(如果在对方雷达探测范围内),但他们识别不出这艘船的名字、货物或目的地。”

联合国去年8月禁止朝鲜出口煤炭、铁矿石、铅和海产品,估计这些商品每年为朝鲜带来10亿美元(约13亿新元)的硬通货。中国外交部称,中国政府全面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依法处理违规行为。

中国外交部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对《华尔街日报》称,安理会采取的任何措施都应基于确凿的证据和事实。

去年12月,美国要求联合国制裁委员会正式认定这六艘船只违反了联合国制裁决议。中国抵制该请求,只允许将与中国公司没有明显关联的另外四艘船只列入黑名单。联合国宣布被列入黑名单的四艘船只的名称,但没有公布其他六艘船只的名称。

关于中国为何只允许部分船只被列入黑名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没有向制裁委员会提供解释。一些美国官员认为,中国这么做是为了避免发生与中国有关系的船只被发现违反制裁这样的尴尬事件。

据一些受询人士透露,中国官员对上述六艘船只中的至少四艘进行了调查,数名船主和经理受到中国国家安全部、外交部以及地方海关和海事机构官员的询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