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针对金正恩对韩示好讲话 专家:韩应把握契机促成朝美对话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表示,要进一步营造韩朝和解对话氛围,继续积累良好成果。(路透社)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表示,要进一步营造韩朝和解对话氛围,继续积累良好成果。(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朝中社昨日报道,金正恩在听取金与正的详细汇报后说,要进一步营造韩朝和解对话氛围,继续积累良好成果,并要求有关部门对此采取具体对策。

朝鲜媒体昨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表示,要进一步营造韩朝和解对话氛围,继续积累良好成果。对此,专家表示,韩国政府应该把握韩朝关系改善的难得机会,4月举行韩美联合军演前,需向朝鲜派遣特使,就双方问题做进一步商讨。

朝中社昨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12日向金正恩详细汇报了与韩国总统文在寅等韩方高层人士接触情况、在访韩期间了解的“韩方意向”和“美国动向”等。对此,金正恩表示非常满意。

金正恩听取汇报后说,韩国特别重视高级别代表团等参加冬奥会的朝方人员的访问,竭尽诚意为朝方人员提供方便,给他留下很深印象,他对此表示感谢。

他还说,重要的是进一步提升以本届冬奥会为契机的韩朝强烈渴望和解与对话的良好氛围,继续积累良好成果。今后改善和发展韩朝关系的方向,要求有关部门对此采取具体对策。

韩国媒体分析,朝鲜媒体使用“韩方的意思”和“美国的动向”的具体词语相当罕见。这显示朝鲜高度关注朝鲜半岛局势。

韩国总统文在寅10日会见朝鲜高级别代表团时强调:“为实现韩朝关系发展,一定需要朝美之间尽早对话,望朝方能积极与美国展开对话。”

韩国统一研究院郑圣允说:“朝方认为,美国对朝政策路线没有什么变化,美国似乎对韩朝关系发展持敏感态度。”

此外,韩方期待,朝鲜代表团访韩的三天期间,文在寅与金与正共进行了四次会面,相信充分展现改善韩朝关系的意愿。因此,朝方可能也为改善韩朝关系考虑举行朝美对话。

据了解,对朝态度问题上,美国政府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在埃及访问的美国务卿蒂勒森12日表示:“朝鲜何时和美国进行真诚的对话,取决于朝鲜的决定。”

东国大学教授金熔铉指出,改善韩朝关系的第一阶段就是举行朝美对话。韩方已向朝方传达“朝方应该积极与美国展开对话”,所以朝鲜通过停止发射导弹或核试验,需要作出明确回应。

专家还指出,韩国政府应该把握难得的好机会,在4月举行韩美联合军演之前,应该向朝鲜派遣特使。同时,为举行韩朝首脑会谈,也需要和周边国家进行沟通。

朝鲜高级别代表团11晚上结束对韩国为期三天的访问返回平壤。朝方代表团9日乘专机抵达韩国,出席当晚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这是朝鲜自2014年派遣高级官员参加仁川亚运会闭幕式以来,时隔3年多再次派高级别代表团访韩。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