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纳吉亲信承认收取法国军火商3000万欧元“征询费”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被控教唆谋杀蒙古女郎阿坦托娅但无罪释放的马来西亚前政治分析员阿都拉萨巴京达坦承,他在政府于2002年向法国购买两艘鲉鱼级潜水艇军购案中,获得3000万欧元(约4700万新元)的“征询费”,但强调这不是用来贿赂政府官员的贿款。

现已定居英国的他日前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说,有关军购案是合法的协议,上述服务费是他应得的酬劳。“我做了我的工作,我获得酬劳。我不曾付钱给任何官员。”

法国法庭去年底正式提控法国军工生产私营企业泰雷兹集团(Thales)子公司泰雷兹国际亚洲公司前主席拜奥科,非法支付佣金给马国首相纳吉及纳吉的亲信阿都拉萨后,令这宗沉寂数年的军购案再次引起关注。

马国政府发言人:

纳吉未涉及此军购案舞弊事件

对此,马国政府发言人回复《金融时报》的询问时强调,纳吉并未涉及此军购案的舞弊事件,并指有关指控是“毫无根据的诬蔑,以获得政治利益”。

此军购案是在纳吉出任国防部长时发生,此案价值高达12亿美元(约18亿新元),过程中出现不少贪污、行贿、非法佣金等指控。

法国法院是于去年12月提控拜奥科涉嫌通过阿都拉萨贿赂纳吉及国防部官员。拜奥科承认曾支付一笔游说费给阿都拉萨,但否认那是用来贿赂马国官员的贿款。

此案是于2006年蒙古女郎阿坦托娅命案曝光后被揭露,阿坦托娅据称是军购案中马国的翻译员,但马方否认她和此案有关。

马国于2002年向法国购买鲉鱼级(Scorpene)潜艇后,法国军火制造商DCN被指支付Perimekar公司73亿令吉(约25亿新元)违法佣金,而该公司拥有人正是阿都拉萨。2010年,马国国防部在国会否认曾在此军购案中支付佣金给任何单位,但承认支付约1.1亿欧元(约1.8亿新元)“协调与支援服务”费给Perimekar公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