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反贪会两监督小组 下周会总检长讨论七亿美元案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的两个独立监督小组将在下周与总检察长阿班迪见面,要求后者进一步解释为何不针对“七亿美元捐款案”,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前子公司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案提控首相及财长纳吉。

新闻网站马来西亚内幕者引述反贪会消息人士指出,该会的评估运作小组和肃贪特别小组也将要求阿班迪解释,为何调查单位会被禁止收集七亿美元汇入纳吉私人银行户头的证据。“我们要总检察长亲口说明,为何他作出这样的决定。”

报道说,若反贪会监督小组代表真的与阿班迪会面,将是有关小组成立以来,首次就总检察署的决定,要求和总检察长见面。

另据马国《东方日报》报道,这场会面将在2月18日举行。

反贪会监督小组是根据2009年反贪会法令所成立,负责监督反贪会的运作,以及对总检察署不提控的案件提出意见。其中,评估运作小组的主席是砂拉越州政府前秘书哈密,其他成员包括上诉庭前法官诺阿都拉、国家银行前副总裁再马尼、前警察总长慕沙哈山、律师公会前主席林志伟及律师祖莱达。

上个月底,这两个独立监督小组曾建议反贪会直接找阿班迪讨论不提控纳吉的决定。反贪会不认同阿班迪之前宣布,纳吉在七亿美元捐款案及SRC国际公司案件上,没有涉及刑事罪或贪污行为,因此要求该会结案的结论。

反贪会内部消息人士还透露,该会原本建议总检察署在三项罪名下提控纳吉,包括不诚实挪用财务罪,不过反贪会已否认此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