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不满丑闻缠身和铲除异己手段 马部分巫统基层酝酿倒纳吉

字体大小:

新闻网站马来西亚内幕者报道,由巫统多名支部主席组成的马国支部主席联盟(GKCM),计划在下个月巫统支部举行大会期间,到全马各地游说各支部支持要纳吉下台的诉求。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部分基层领袖不满马来西亚首相及巫统主席纳吉丑闻缠身和铲除异己的手段,酝酿号召各州支部施压区部,以向党中央提呈动议,要求纳吉下台和即刻举行党选。

新闻网站马来西亚内幕者报道,由巫统多名支部主席组成的马国支部主席联盟(GKCM),计划在下个月巫统支部举行大会期间,到全马各地游说各支部支持要纳吉下台的诉求。

据该网站,马国支部主席联盟副主席、巫统雪兰莪州雪邦支部主席鲁斯旦说:“我们的目标是争取每个区部有20到30个支部提呈动议,一旦有足够的支部支持,就能带到相关的区部大会上辩论及寻求通过。”

巫统在全马共有191个区部,每个区部之下有数十个到数百个不等的支部,支部总共有近5000个。若每个区部有20个支部参与“倒纳吉”行动,即等于有过半的巫统基层要求纳吉下台。

鲁斯旦:大部分党员

不要纳吉继续领导

鲁斯旦坦承,目前纳吉大权在握,原任吉打州务大臣慕克力遭撤换事件反映出纳吉牢牢掌控巫统区部,不过,这不表示支部领袖会放弃“倒纳吉”行动。

他说:“我们已巡回全国各地,向基层说明这是拯救巫统的必要行动。据我所知,大部分人民和巫统党员都不要纳吉继续领导我们。”

马国支部主席联盟主席、巫统森美兰州TKK花园支部主席卡玛鲁丁指出,尽管纳吉已采取行动巩固其地位,现阶段不容易被推翻,但目前在纳吉身边的支持者其实都不是真心效忠他,而只是受利益驱使,因此只要基层力量足够,就能拖纳吉下台。

此外,巫统吉州惹兰巴里沙支部主席安努亚表示,在接连有党高层领袖如前副首相、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副主席沙菲益阿达,及慕克力因批评纳吉而被对付后,不少基层领袖更认同必须继续奋斗,通过“倒纳吉”来挽救巫统。

他说:“我们必须救巫统,党的命运全在基层的手中。纳吉会不惜一切维护自己的利益,国家将因此被搞垮,但纳吉并不在乎。”

巫统雪州前支部主席莫哈末法依沙指出,自去年底开始,全马各地有不少支部主席因不满纳吉而集体辞职,导致有关支部日常运作陷入瘫痪。

去年11月,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七亿美元政治献金风波越闹越大以及慕尤丁和沙菲益阿达因此在内阁改组时被革除后,雪州、森州、霹雳、柔佛和沙巴等地有不少巫统支部主席和代表公开要纳吉下台,一些甚至主动辞职以示不满其领导。

公正党议员发动网络联署要求国家元首调查七亿门

另一方面,反对党人民公正党班登区国会议员拉菲兹星期天发动网络联署运动,要求国家元首和马来统治者谕令当局重新调查一马公司及七亿美元案及提控纳吉,短短数天已获得3万个签名支持。

拉菲兹在面簿上表示,这项联署运动也要求国家元首和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委任一名独立检控官负责此案。“我们的目标是要集齐百万人签名,联署向国家元首提出上述诉求。”

纳吉因七亿美元捐款案及一马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公司案而身陷贪污丑闻,但他否认指控,总检察长阿班迪最近宣布,纳吉在这两起案件中没有涉及刑事罪或贪污行为,因此不会被提控,但这依然无法平息舆论的质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