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确保人民的钱没被盗用 纳吉促被美司法部点名者证明清白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表示,在美国司法部入稟法庭民事诉讼,寻求扣押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BD)资产案件中,被点名的人士,有责任采取行动证明自己的清白,并确保人民的钱没有被盗用。

他强调说:“政府一直秉持着原则,确保人民公帑不会被任何一方随意滥用。当美国司法部公布有关报告时,马来西亚政府非常严正看待并做好准备,全面配合调查工作。”他也要在诉讼中被指名涉及者,负起责任为自己洗脱嫌疑。

纳吉也是财长,他昨日在布城清真寺出席一马公司基金会赞助的朝圣活动上说,他不会让此事不了了之,就交给司法程序处理,并相信事情始终会水落石出。

“我们不应该操之过急,真相迟早大白,因此在这期间,我们必须做好自己的本分,全权交由公正的司法程序处理。”

美国司法部本月20日提出民事诉讼,要求法庭下令扣押一马公司17项总值超过35亿美元(约47亿新元)的资产,并点名纳吉的继子里扎、马国年轻富豪刘特佐、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前董事总经理卡登,以及该国官员阿末巴达维涉案。

这是美国当局首次针对一马公司的调查展开行动,也是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资产扣押行动之一。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当时说,涉及此案的贪污官员,将一马公司当作自己的私人银行户头。她还指这是马国官员和企业高管经营的一个“全球骗局”,美国绝对不容其财政系统成为贪污及洗黑钱的管道。

不过诉状没有提及于2009年催生一马公司的首相纳吉,只表示涉案者包括“马来西亚一号官员”,但此称号却引起多番揣测。

纳吉多次强调自己不曾涉及贪污滥权,或为了个人利益挪用一马公司资金。他昨日在朝圣活动上向1100名村长和村委会成员发表讲话时指出,一马公司备受谴责,但是很多人都忘了一马公司有很多社会福利计划。“今天的活动只是其中一项,一马援助基金已经拨款超过1000万令吉进行社会福利计划,其中协助渔夫、修建破坏房屋、水灾賑灾等。”

他表示,有些村长的储蓄有限,甚至有些只有数百令吉的存款,到了70岁根本不足应付开销,无法存得朝圣资金。“因此,一马公司今年共拨款1040万令吉予1100朝圣者;同时从2011年至今,这项计划已经成功送了4611个人前往麦加朝圣。”

另一方面,马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昨日在记者会表示,警方不会针对美国司法部的民事诉讼采取任何行动,这是因为美国的诉讼中没有涉及刑事成分。

他说:“这是个民事诉讼,警方不会介入民事诉讼,我们只关注刑事罪行。若有任何刑事罪行,我们会着手调查,但他们(美国)没发现,所以他们才会以民事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