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任由坊间猜测 纳吉不愿证实是否明年大选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图: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彭博社早前揣测,来届大选最早可能在明年3月举行,马国媒体及政界人士则猜大选会落在明年3月至5月之间,但也有消息称纳吉不会在2018年前举行大选。纳吉受访时说:“我享受这种猜测,就让人们继续猜吧。”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坊间盛传第14届全国大选将在明年举行,但首相纳吉不愿证实或否认此消息,还表示他对这类猜测乐在其中。

也是巫统主席的他,配合将于明天召开的巫统大会,接受马国《星报》专访时说,目前人民普遍上缺乏“良好感觉”,因为国家经济正处于充满挑战的状态,而他预计明年情况也一样。

当询及明年是否会举行大选,他说:“不一定……可以迟一些。我挺享受这种猜测的,就让人们继续猜吧。”

马国国会任期为五年一届,首相可在届满前随时寻求国家元首御准解散国会,举行大选。本届国会最迟将在2018年6月解散。

彭博社早前揣测,来届大选最早可能在明年3月举行,马国媒体及政界人士则猜大选会落在明年3月至5月之间,但也有消息称纳吉不会在2018年前举行大选。

此外,纳吉在访问中还提到他和前首相马哈迪的关系。他说,马哈迪对他逼宫之所以会失败,是因为巫统上下已不再害怕这位前领导人。

他说,马哈迪过去是以恐惧治党,即后者掌权时,通过任命及控制各州大臣和首长来掌控巫统区部。“当他不再是主席,(党员)就不再怕他,他已不能再决定巫统的事。人们仍尊敬他,但已不再畏惧他。”

称马哈迪为重量级拳手 纳吉:李光耀分析正确

纳吉还分享了他与已故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在2009年的一段对话,当时李光耀形容马哈迪犹如一个重量级拳击手,会不断攻击对手,直到击垮对手为止。

纳吉说:“他(马哈迪)执迷于按其方式办事,不听话就得滚……除非他完全掌控局势,否则他不会停手。李光耀对他的分析完全正确。”

至于马哈迪和前政敌,即人民公正党安华及民主行动党林吉祥合作,纳吉表示,这是“典型的马基雅维利政治”(指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政治主张),而他不相信这些同床异梦的人能长期合作。

纳吉还谈到他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相识经过。他说,数年前他到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和已故马国对美特使贾马鲁丁到特朗普国家高尔夫球俱乐部打球。特朗普得知有马国客人远道而来,便决定加入,两人在球赛中搭档并赢得那场比赛。

两人后来合照,特朗普在照片上签名并写到:“致我最喜欢的首相,绝妙的胜利!”。这张照片之后一直放在纳吉办公室的书桌上。纳吉说,这些都是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之前的事。“我们之后还互通过几次电话,直到他忙于竞选后才减少联络。”

纳吉:与特朗普通电话讨论两国经济成长

昨天,纳吉在面簿上透露,他已和这位旧球友重新取得联系,两人承诺会加强马美双边关系。“早上与特朗普通电话……在他赢得美国总统选举后,能与他重新联系真是太好了。”

他说,两人进行了非常有建设性及温馨的交谈,内容包括讨论两国的经济成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