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网媒: 纳吉给希山加官助他赢党选

希山慕丁(左)受委兼任首相署特别事务部长后,昨天首次陪同纳吉巡视位于森美兰州芙蓉的新空军训练中心基地,并在直升机内向后者汇报该训练中心的兴建进度。(互联网)
希山慕丁(左)受委兼任首相署特别事务部长后,昨天首次陪同纳吉巡视位于森美兰州芙蓉的新空军训练中心基地,并在直升机内向后者汇报该训练中心的兴建进度。(互联网)

字体大小:

新闻网站“马来西亚人洞察网”引述巫统消息人士说,首相纳吉突然委任希山慕丁兼任首相署特别事务部长,是为了确保他在来届党选中能保住副主席职,为明年巫统党选及国家未来接班人铺路。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国阵最大党巫统内部消息指出,首相及巫统主席纳吉突然委任国防部长希山慕丁兼任首相署特别事务部长,是为了确保希山慕丁在来届党选中能保住副主席职,以和副首相及巫统代署理主席阿末扎希一起继续成为其左右手。

巫统消息人士说,上届党选希山慕丁只是勉强过关,因此纳吉希望通过增加官职来加强希山慕丁在党内的支持,因为身兼两个部长职后,“很多蚂蚁就会来找糖吃”。

巫统上届党选是在2013年10月举行,当时希山慕丁是三名当选副主席中得票最低的,获得101票,仅以93票之差打败来势汹汹的前首相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阿末扎希则是最高票蝉联的副主席,获得188票;沙菲益阿达也以177票连任,但他现已因为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事件与纳吉反目而退党。

新闻网站“马来西亚人洞察网”(The Malaysian Insight)昨天引述巫统消息人士报道说,其实希山慕丁的新职务并非真有什么特别任务要执行,这只是纳吉为明年巫统党选及国家未来接班人铺路。

一名巫统人士告诉该网站,如果希山慕丁在来届党选寻求蝉联副主席职,那这项委任将能确保他不会再“垫底”。

据了解,有意在下届党选中竞选副主席职者包括教育部长马哈基尔、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依斯迈沙比利,以及青年及体育部长凯利。他们三人在党内十分受欢迎,所掌管的又是与基层党员接触最多的部门,若没有纳吉扶持,希山慕丁未必有十足的把握能胜出。

纳吉周三突然宣布上述任命后,引发各界诸多揣测,包括指纳吉与阿末扎希不和,以及希山慕丁和阿末扎希爆发权斗。

不过,巫统内部消息人士指出,其实纳吉很早以前就和阿末扎希商量过此事,直到本周才拍板定案。

这名消息人士说:“纳吉已在为未来做打算。这项任命显示国家未来的领导班子是阿末扎希和希山慕丁并重。”

消息人士指出,尽管希山慕丁在上届党选表现不理想,但他在2014年担任代交通部长时期处理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件的不俗表现,重新赢得党内人士的掌声,加上他与中东国家领导人,尤其是沙特阿拉伯王室关系密切,纳吉希望他继续成为领导团队的一分子,因此必须确保他在下次党选取得亮眼的成绩。

不过,反对党继续借题发挥,指也是纳吉表弟的希山慕丁,现已是“实权副首相”,并认为他将主导巫统和国阵第14届大选的筹备工作,确保国阵再次执政中央,以保全纳吉。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发文告指出,国阵政府发生了一场“政变”,但目的并非为了推翻纳吉,而是要保护纳吉。

巫统元老:希山慕丁是首相接班人

“纳吉在马来选民中越来越不受欢迎,要确保巫统在下一届大选继续执政,就必须更换领军将领。因此希山慕丁的受委是基于保护纳吉,避免他被拉下台的政治和战略需求。”

亲前首相马哈迪的巫统元老再努丁也说,纳吉已间接告诉人民,希山慕丁就是下一任首相,而在巫统党内比希山慕丁更受欢迎的阿末扎希,注定只能是“永远的副首相”。

他在博客撰文指出,阿末扎希若要保住地位,就只能哑忍接受,“就好像正室带着苦笑接受丈夫纳妾一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