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粉碎内讧传闻 纳吉:希山新职务乃扎希建议

希山慕丁(左)与阿末扎希昨天出席活动时毗邻而坐且言谈甚欢。纳吉指他们的感情好得“只差没接吻”。(星洲日报)
希山慕丁(左)与阿末扎希昨天出席活动时毗邻而坐且言谈甚欢。纳吉指他们的感情好得“只差没接吻”。(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周三委任国防部长希山慕丁兼任首相署特别任务部长后,连日来引起许多揣测。纳吉昨天首度回应这个议题时表示,是副首相阿末扎希建议他这么做的。

纳吉周三在内阁例常会议后,宣布希山慕丁将兼任首相署特别任务部长。随即有消息指这显示纳吉与阿末扎希不和,因此藉希山慕丁压制阿末扎希。也有消息指希山慕丁和阿末扎希已爆发权力斗争。

纳吉昨天出席国阵助选组织“联系人民机制”(JR Plus)推介礼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委任希山慕丁兼任特别任务部长前,已与阿末扎希商议数月,结果是阿末扎希建议由希山慕丁兼任特别任务部长。纳吉促请有心人不要挑拨离间。

阿末扎希与希山慕丁昨天也出席了上述推介礼并有说有笑。纳吉打趣地说:“他们(阿末扎希与希山慕丁)现在毗邻而坐,感情很好,只差没接吻。这个(接吻)还没(做),其他的都(做了)。”

对于纳吉的这项人事布局,砂拉越大学政治系教授仄尼里阿米告诉《星洲日报》,纳吉的做法有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目标。

仄尼里阿米说:“短期目标是希望由形象较好的希山慕丁带领国阵迎战下届大选并拉拢更多中间选民。中期目标是巩固希山慕丁在巫统和国阵的势力。(纳吉的)长期目标则是安排属意接班人上位。”

仄尼里阿米表示:“依国阵现有的资源和势力,加上反对党与伊党分道扬镳,国阵有可能在下届大选赢得更多议席,特别是拿下马来选民居多的选区。”

他认为纳吉这项委任有助加强希山慕丁在巫统党内的势力,并栽培希山慕丁成为国家未来领导人。“希山慕丁是纳吉的表弟,两人是亲戚关系,(纳吉)自然比较信任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