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副警察总长没按惯例接任 马政治部总监弗兹“跳级”升任警察总长

在马来西亚警队服务40年的原任警察总长卡立(左)昨天任期届满。他在职权移交仪式上握住继任者弗兹的手表示支持。(星洲日报)
在马来西亚警队服务40年的原任警察总长卡立(左)昨天任期届满。他在职权移交仪式上握住继任者弗兹的手表示支持。(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为应对第14届全国大选及本区域日益严重的恐怖威胁,昨天摒弃过去60年来的惯例而越级提拔反恐经验丰富的政治部总监弗兹为第11任警察总长。

第10任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昨天退休,但副警察总长诺拉昔仍官居原职而未按惯例接任,弗兹则出乎各方预料的越级接任卡立的职务。马国警察总长向来由副警察总长升任,诺拉昔是少数没按例升官者,弗兹则是首位越级出任警察总长者。

各方原本认为卡立卸任后,59岁的诺拉昔将接任其职而弗兹将升任其副手。诺拉昔明年3月退休后,才由弗兹接任警察总长。

卡立8月底受访时曾表示,他退休后将由诺拉昔接任。不过有消息指反恐经验丰富的弗兹其实也是卡立属意的接位人选。弗兹升职后,全国毒品罪案调查部总监莫达已调任政治部总监。

弗兹昨天在交接仪式上表示,政府已批准在反恐组增加340个职位。他说,恐怖活动是全球关注的课题,他相信反恐组增加人力将有助打击恐怖活动。

58岁的弗兹是在1984年1月8日加入警队,那年他25岁。他33年警队生涯只有一年担任警察总部行政部总监,其他时间都在政治部任职。

弗兹昨天表示,他也是昨天上午才知道当局委任自己接替卡立。“我也很惊讶,我也是今早才接获(电话)通知。”

分析员认为,马来西亚在一年内将举行全国大选,当局为了在敏感时期让大选顺利举行,同时也让警方能妥善部署,因此擢升在政治部任职超过30年的弗兹就是唯一选择。

此外,目前各国反恐情绪高涨,对付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组织及其在本区域的细胞组织更是当务之急。让能在这段期间处理内忧外患的人选,就是非同时拥有政治部与反恐经验的弗兹莫属。

马来西亚历任警察总长都曾担任警区主任或州总警长等职位,弗兹虽然完全没有这方面的行政经验,但他在反恐工作方面的成却广受认可。马来西亚警方2009年3月首次成立反恐特别行动部队时,就是由弗兹担任总监。即使他2015年7月出任政治部总监,其主要任务仍是反恐。

警方数据显示,马来西亚2013年至今由于涉及伊国组织恐怖活动而被捕者已达到310人,其中127名马国涉恐者及13名外国恐怖分子已被控上庭。落网的恐怖分子或恐怖主义支持者中,有47人触犯1959年防范罪案法令下受到对付,另有23人违反2015年反恐法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