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纳吉放眼重夺雪兰莪 马国雪州前大臣泰益重返巫统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左三)等巫统领袖昨天欢迎莫哈末泰益(左四)重返巫统。左起为巫统妇女组主席莎丽扎及副首相阿末扎希;右起为巫统总财政莫哈末沙烈、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及雪州联委会主席诺奥马。(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左三)等巫统领袖昨天欢迎莫哈末泰益(左四)重返巫统。左起为巫统妇女组主席莎丽扎及副首相阿末扎希;右起为巫统总财政莫哈末沙烈、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及雪州联委会主席诺奥马。(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及巫统主席纳吉昨天高调宣布,乡区发展部前部长及雪兰莪前州务大臣莫哈末泰益回归巫统。分析员指马哈迪与慕尤丁等巫统元老相继出走,促使巫统必须找回一些元老级人物壮大声势并放眼夺回雪州政权。

纳吉在巫统总部召开这次“特别记者会”之前,曾引起各种揣测,包括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巫统前副主席沙菲益阿达回巢、土著团结党数名创党领袖加盟巫统及巫统与伊斯兰党合作等传闻,结果纳吉在记者会上仅宣布泰益重返巫统,成了反高潮。

出席记者会的包括副首相及巫统副主席阿末扎希、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妇女组主席莎丽扎及雪州联委会主席诺奥马。

分析指出,种种迹象显示马来西亚大选即将举行。在野的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就预测,身为财长的纳吉可能在10月27日提呈2018年度财政预算案后宣布解散国会,举行第14届全国大选。

纳吉说,巫统将再讨论泰益回巢后的党职。他强调,泰益是真心回归巫统而未提出任何交换条件。至于接下来是否还有其他前巫统领袖回巢,纳吉不置可否地说:“先等等,我看到土著团结党正在经历一场暴风雨,我们再看吧。”

现年72岁的泰益在1986年至1997年担任雪州大臣、巫统副主席及巫统宣传主任。

1996年,他因携带380万令吉巨款入境澳大利亚没有申报而被控。他1997年被迫辞去雪州大臣一职,为当时的政局拋下震撼弹。

但他并未退出政坛。2006年,他受委为上议员,并在2008年至2009年在时任首相阿都拉的内阁担任乡村与区域发展部长。2009年,他在巫统党选中竞选署理主席一职,败给慕尤丁。2013年4月,他宣布退出巫统并跳槽至伊斯兰党,然后在2015年9月10日宣布退出伊党而加入公正党。

泰益:雪州利益受损
马来人利益被边缘化

泰益表示,他归队后首要任务就是与雪州巫统共同努力,因为如今的雪州是个“马来人利益被边缘化,利益受损的州属”。

他否认自己是种族主义者,但他声称马来西亚的经济已由“其他族群”掌控,因此马来人不可失去对政治权利的控制。“其他族群掌控国内经济,我们没意见。不过马来人一旦(在政治领域)失势,则肯定出现激烈摩擦。”

被视为国阵雪州大臣人选之一的诺奥马说,雪州巫统欢迎泰益回归,这为雪州巫统注入一股新的力量及提高斗争士气,让国阵来届大选能放眼重夺雪州。

询及是否担心末泰益威胁其地位时,他说:“没有……对我而言,他是一名资深领袖。他是我的师傅,我会向他学习。”

对于泰益高调重返巫统,雪州大臣阿兹敏阿里指巫统如同回收旧报纸。他在推特说:“收旧报纸,哈哈哈。”

他也批评纳吉虚张声势召开记者会只为宣布泰益重返巫统,简直是浪费人民的时间。

马来西亚媒体及巫统最高理事会成员周六晚接获巫统发出的邀请函,指纳吉次日下午4时45分将召开记者会宣布“重大事项”,并要最高理事会所有成员都出席。等到纳吉宣布其所谓“重大消息”后,网上则是骂声一片。有网民指泰益是过气政治人物,其分量根本称不上“重大”,也有上网观看记者会直播者痛骂“浪费数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