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揭国家养牛中心银行账目 公正党议员拉菲兹判监30个月

拉菲兹昨天因国家养牛中心案而被判监30个月。他之前也因公开一马公司审计报告而面对18个月刑期。(星洲日报)
拉菲兹昨天因国家养牛中心案而被判监30个月。他之前也因公开一马公司审计报告而面对18个月刑期。(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法官允许暂缓执行判决,直到上诉管道用完,因此拉菲兹仍可保住其国会议员资格。但分析员认为这项判决已经打击反对派及公正党备战大选的士气。

(沙亚南综合讯)素有“爆料天王”之称的公正党班登区国会议员拉菲兹,早前因揭露国家养牛中心(NFC)和该公司主席莫哈末沙烈的四个银行户头账目资料而被控,沙亚南地方法庭昨天判他坐牢30个月。

法官允许暂缓执行判决,直到上诉管道用完,因此拉菲兹仍可保住其国会议员资格。但分析员认为这项判决已经打击反对派及公正党备战大选的士气。拉菲兹早前也因公开一马公司审计报告而面对18个月刑期,他过后上诉。

拉菲兹和另一名被告佐哈里(银行职员)被控抵触“1989年银行及金融公司法令(BAFIA)”而被定罪。

沙亚南地庭法官占里巴卡下判时指出,控方在此案审讯过程中成功举证且没有疑点,他因此裁定被告罪成。他批准佐哈里代表律师拉蒂花,以及拉菲兹代表律师阿末尼占要求暂缓刑期以等待上诉的申请。

至于拉菲兹的国会议员资格,选委会主席莫哈末哈欣昨天说,拉菲兹完成所有上诉程序后,选委会才会讨论其国会议员资格。

他说,拉菲兹在第14届全国大选能否参选,选委会目前没有任何评论。“这是因为他(拉菲兹)仍有权上诉。当所有相关法律程序完成后,此案才有最终裁决。”

根据马来西亚联邦宪法,凡遭法庭判处坐牢一年或罚款2000令吉(约675新元)或两者兼施者,都不可成为候选人。若国会议员被判同样刑罚,则立即失去其议员资格,未来五年也不得参选。

希盟多名议员官非缠身 不确定来届大选能否上阵

除了拉菲兹,马来西亚反对派希望联盟还有九名国会议员及三名州议员,也由于官非缠身而不确定能否在来届大选上阵。他们有些人的案件仍有待审讯或正在审讯,有人则是罪名成立而失议员资格但正在上诉。

这些反对派国州议员包括民主行动党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的低价买洋房贪污案,此案将于今年3月26日开审。公正党峇都区国会议员蔡添强因侮辱及伤害警员罪成而被判罚款3000令吉(约1000新元),此案正在上诉。至少10名希盟国州议员则被控违反“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及“1948年煽动法令”,这些案件都仍未审结。

除了这些国州议员,希盟首相人选马哈迪也因“武吉斯海盗论”及90年代国家银行炒外汇亏损案而面对警方调查。警方一旦完成调查,就会将报告提呈总检察署,并由总检察署决定是否提控马哈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