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土团党未按规定提交文件” 马社团注册局无法处理希盟申请

土团党总主席马哈迪曾表示,土著团结党有“B计划及C计划”,足可应对最糟的状况。(欧新社)
土团党总主席马哈迪曾表示,土著团结党有“B计划及C计划”,足可应对最糟的状况。(欧新社)

字体大小:

社团注册局发布声明,确认无法处理希盟的注册申请,这将导致反对派来届大选无法以统一的希盟旗帜出战,反对派对此十分不满。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社团注册局表示,由于希盟成员党土著团结党并未按规定提交该局要求的文件和信息,因此该局无法处理希盟的注册申请。这将导致反对派来届大选无法以统一的希盟旗帜出战,反对派对此十分不满。

社团注册局总监苏拉雅迪周五(23日)发布简短声明,确认该局目前无法处理希盟的注册申请。她说,这是因为希盟成员党之一的土著团结党并未回应该局的询问,也没按该局要求提供文件及信息。

马来西亚第14届全国大选迫在眉睫,社团注册局的说法显示反对派此次将无法以希盟旗帜出战。反对派指当局上届大选也借故不让当时的反对派人民联盟(民联)注册,这次再重施故技阻挠反对派以统一旗帜上阵。

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昨晚在记者会表示,该党已完全按社团注册局的要求行事,但该局却指土团党尚未注册而迟迟不处理希望联盟的注册申请。

马来西亚反对派1986年至今已组建九个联盟。其中较具规模的包括1998年至2008年的替代阵线,以及2008年至2015年的民联。反对派也曾多次为其联盟注册并希望以统一旗帜参选,不过当局从未批准任何反对派联盟的注册。

分析员认为,希盟与土团党深知当局不可能批准希盟注册,但仍持续炒作这个议题是为制造话题并吸引“同情票”。

社团注册局2月28日突然限定前首相马哈迪的土著团结党30天内提交指定文件,否则将遭勒令解散。土团党总主席马哈迪随即指该党有“B计划及C计划”,足可应对最糟的状况。土团党总秘书沙鲁丁则表示,该党将全面配合社团注册局的调查,并在期限内向社团注册局提交所需的文件和资料。

前首相马哈迪2016年2月宣布退出巫统后,就在当年8月9日与前副首相慕尤丁和前吉打州务大臣慕克力成立“土著团结党”。土团党总主席是马哈迪,主席是慕尤丁,署理主席是慕克力。土团党2017年3月正式成为希盟成员党。马哈迪也成为希盟总主席及首相人选,领导希盟出战第14届大选。

希盟在2017年7月提交注册申请,但社团注册局迟至11月9月才发布声明,表示当局没有批准希盟注册,是因为土团党没有召开代表大会及青年团名称与党章有出入。土团党为不影响希盟的注册赶在12月30日召开党代会,随后提呈报告。据内政部的国会书面答复,社团注册局仍在调查有关土团党的数项投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