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停火协议在即 奥巴马警告俄叙“全世界在看”

叙利亚战火近日加剧,国内有17个地点受围困。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过去两周有180多辆运载救援物资的卡车获准进入六个遭围困的地点。图为救援车队几天前进入大马士革市郊叛军控制区分发物资。(路透社)
叙利亚战火近日加剧,国内有17个地点受围困。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过去两周有180多辆运载救援物资的卡车获准进入六个遭围困的地点。图为救援车队几天前进入大马士革市郊叛军控制区分发物资。(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四向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和俄罗斯发出警告,指“全世界都在看”他们是否能落实新近达成的停火协议。

叙利亚停火协议定周六零时(新加坡时间周六早上6时)起开始执行,停火在美国与俄罗斯居中斡旋之下,获得阿萨德总统及叙利亚主要反对派的同意。

联合国的叙利亚特使德米斯图拉周四在日内瓦联合国的欧洲总部对记者说:“明天将很重要,我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天。”

奥巴马说,虽然停火存在变数,但他相信停火可以协助叙利亚结束内战。

奥巴马表示,这次停火能不能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叙利亚政权、俄罗斯及其盟友是否履行承诺。接下来几天将是关键时刻,全世界都在看。”

奥巴马说,假如所有各方坚持其承诺,中东国家就可以集中精力打击恐怖分子。他说:“假如停止敌对行动协议得到实施,这是一个重要的假如,那么,这就有可能减少暴力冲突,那些处于极端困境的叙利亚人也可以得到更多的食品和援助。这也有可能走向谈判政治解决内战问题,从而让各方可以集中精力摧毁恐怖组织伊斯兰国。”

他说,摧毁伊斯兰国需要时间,但他说盟国的协调行动已经在过去的一年里显著削弱了伊国组织。

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承诺会“尽其所能”,确保停火协议获得落实。

美俄在叙利亚内战中支持不同派别,莫斯科和伊朗支持阿萨德政权,华盛顿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美国国务卿克里周四说,德黑兰已把“人数众多”革命卫队成员撤出叙利亚。

叙利亚各方首先将进行局部停火。支持停火的叙利亚国内17个组织的成员定周五在瑞士日内瓦会面,进一步敲定停火协议的其余细节。

战火仍在持续

不过,俄罗斯战斗机继续在叙利亚西北部的叛军控制区展开炮轰,叙利亚政府军也向首都郊区发动攻势。这些让外界担心,叙利亚可能连局部停火都无法实现。

本月初在日内瓦召开的叙利亚和谈最终不欢而散,国际社会希望这次停火能够引导叙利亚各方恢复和平会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