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特朗普订今晨宣布承认 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前夕,巴勒斯坦人昨日在加沙城焚烧美国和以色列国旗以示抗议。(法新社)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前夕,巴勒斯坦人昨日在加沙城焚烧美国和以色列国旗以示抗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的决定打破了美国几十年来的谨慎政策,将为中东乱局火上浇油。美国的盟友警告,此举可能在中东引发广泛动乱。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无视国际的反对,订于周三下午1时(新加坡周四凌晨2时)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把美驻特拉维夫大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

特朗普这个决定打破美国几十年来的谨慎政策,将为中东乱局火上浇油。美国的盟友警告,此举可能在中东引发广泛动乱。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耶路萨冷设立使馆。特朗普竞选总统时就曾承诺迁移驻以色列的使馆。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我要说,在这点上总统非常坚持自己的想法。”

白宫高级官员说,特朗普认为当下宣布是在“一个合适的时间点”,也是对其竞选承诺的兑现。他强调,此次声明“是特朗普对历史、现实现状的承认”。

国际社会纷纷警告特朗普,切勿采取会破坏中东和平的冒险行动,指此举将摧毁目前得来不易的以巴和谈进展。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更警告特朗普,这类举动将激怒全世界的穆斯林。

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扬言,特朗普的做法将跨越所有红线,如果特朗普将计划付诸实行,穆斯林随时再度起义。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的发言人纳比尔表示,阿巴斯已警告特朗普,这样的决定将会给该地区乃至全球的安全及稳定带来严重后果,同时也呼吁天主教教宗、俄罗斯、法国和约旦领导人出面干预。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电视讲话中说,特朗普的举动将使整个穆斯林世界群起反抗,安卡拉也可能会中断和以色列的邦交。

法国总统马克龙说,他周一晚与特朗普通电话时提醒对方,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应当在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和平谈判框架下解决。

欧洲联盟外交事务专员莫盖里尼说,任何会损及创建以巴两个独立国家的和平努力之举,都“应完全避免”。

德国外长加布里尔也警告这个决定会带来“深远的影响”。他说,耶路撒冷问题“只能通过冲突各方直接谈判”得以解决。

卢森堡外长阿塞尔博恩说:“这是火上浇油,会相当、相当的有爆炸性。”

特朗普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埃及总统塞西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都通过电话。这些中东领导人都发出警告称,美国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单方面行动可能会使由其主导的以巴和谈脱离轨道,并引发地区动荡。

白宫说,特朗普还与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通电话。内坦亚胡一直建议把美国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美国国务院已提醒全球美国大使馆提高戒备,应对可能面对的保安威胁,并下令官员避免前往西岸和耶路撒冷旧城区。

美国官员说,迁移使馆的计划可能得耗上两三年,因为需要时间找新址、处理保安问题等。

另一名官员说,关于耶路撒冷的决定,不代表美国改变在边界问题上的政策,而特朗普对谈判解决以巴冲突保持乐观。

迁馆一事并非特朗普“创举”,美国国会早在1995年10月就通过法案,要求政府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并将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但由于这个法案在外交上极为敏感,时任总统克林顿、以至继任的小布什及奥巴马都不敢轻举妄动,一直暂缓执行法案,只每半年一次签定豁免声明,以致法案从未曾实施。特朗普也曾在6月签署备忘录,暂缓迁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