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你需要了解的五个重点

位于以色列的圣城耶路撒冷。(欧洲新闻图片社)
位于以色列的圣城耶路撒冷。(欧洲新闻图片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6日)打破美国数十年来的谨慎政策,在白宫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美国务院启动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搬迁计划。特朗普的宣布在国际上立掀波澜,多国表态。

为何相关各国对特朗普的宣言反应如此激烈?耶路撒冷这座古城到底有着怎样的争议?zaobao.sg让你快速掌握五个重点。

一 、谁在争夺耶路撒冷的归属?

耶路撒冷目前完全由以色列控制,是以色列的法定和实际首都,但这一地位仅受美国等少数国家认可。比邻的巴勒斯坦则主张耶路撒冷的东半城为未来巴国首都,国际社会驻以色列大使馆也几乎全部设在沿海城市特拉维夫。

此外,因为耶路撒冷是基督教、回教和犹太教共同的圣城,联合国曾宣布耶路撒冷是“国际城市”(Corpus separatum),接受国际秩序。对耶路撒冷的争夺是已超过100年的“以巴冲突”的核心焦点之一。

topshots-topshot-palestinian-israel-us-conflict-jerusalem-diplomacy-082821_Small.jpg
巴勒斯坦示威者在伯利恒焚烧特朗普照片,抗议其“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发言。(法新社)

目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发言引发了巴勒斯坦地区大范围的示威抗议。巴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说,美国的宣言将会引发“永无休止的战争”。

二、 美国之前的态度如何?

从1995年起,美国议会就通过了“搬迁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至耶路撒冷”提案。但接下来的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等连续三位总统都以“国家安全”为理由拒绝大使馆搬迁。期间每隔6个月,美国总统就要重新签署豁免声明(Presidential Waiver)以阻挡搬迁。

特朗普在发言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预料不会再签署文件阻拦大使馆的搬迁工作。他表示,将会延续美国应对“以巴冲突”的和平意向,但目前不确定他是否会坚持传统的“两国方案”(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成为两个独立的国家)。

file6ux6lay5b9w1g9rjk95p_Small.jpg
目前设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美国大使馆。(路透社)

三、 特朗普为何发言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特朗普在去年的竞选口号之一就是“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6日的举动应为履行其竞选承诺。入主白宫后,特朗普迅速委任了大卫·弗莱曼(David Friedman)为驻以色列大使,后者是其“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政见的坚定支持者。

特朗普在今天的后续发言中表示,宣称“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是“迈向和平的一步”。、

topshots-topshot-israel-palestinian-us-conflict-jerusalem-094613_Small.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在白宫宣布,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法新社)

四、 各国领导人如何反应?

针对特朗普的宣言,以色列首相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称“这是历史性的一天。以色列深深感激美国总统特朗普。” 巴勒斯坦和中东国家则警告此举将引发广泛动乱。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15个成员国中已有8个就此事要求召开紧急会议。

以色列的陆上邻国包括了约旦、埃及和黎巴嫩。埃及总统阿卜杜勒已发言敦促特朗普“不要使地区形势复杂化”。约旦国王阿卜杜拉(Abdullah )则表示,这一决定将“破坏中东和平进程”,并 “挑衅穆斯林”。

此外,沙特阿拉伯已发言谴责特朗普的声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警告,如果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土耳其会考虑与以色列“断交”。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已号召“全世界穆斯林联合抵制”耶路撒冷的“新地位”。新加坡外交部则重申,我国支持“两国方案”(two-state solution),相信耶路撒冷未来的地位应该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透过直接协商的方式决定。

五、 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将会如何搬迁?

从1989年起,以色列就以每年一元的价格与美国签署了租地协约,供美国在耶路撒冷建设大使馆之用。这块地皮仍处于空置状态。目前美国在耶路撒冷设有总领事馆,有能力处理大使馆的行政工作,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则位于特拉维夫。美国大使馆预计将在6个月内完成搬迁。

israel_Small.jpg
耶路撒冷处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West Bank)领土争端的核心位置。(谷歌地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