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抗议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首都 雅加达发动最大规模反美示威

印尼大批穆斯林在雅加达举行示威,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方面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路透社)
印尼大批穆斯林在雅加达举行示威,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方面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路透社)

字体大小:

示威游行由印尼最高伊斯兰机构伊斯兰传教士理事会和当地好几个穆斯林组织联合主办。此外,印尼宗教事务部长卢克曼和雅加达特区首长都出席了示威活动。据警方估计,示威人数多达8万人。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数以万计的穆斯林昨天走上街头,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誓言全力支持巴勒斯坦。

这并非印尼民众首次示威抗议特朗普的决定,但却是至今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活动。示威游行由印尼最高伊斯兰机构伊斯兰传教士理事会(Ulema Council)和当地好几个穆斯林组织联合主办,同时也获得政府的支持。据警方估计,示威人数多达8万人。

警方发言人说,当局共派出2万名军警到示威现场维持秩序。警方表示,示威者聚集在雅加达民族纪念碑,高举巴勒斯坦旗帜和写有“和平、爱和解放巴勒斯坦”等字样的布条,同时还高喊“真主伟大”等口号。

未焚烧美以国旗

在先前的一些示威活动中,一些强硬派穆斯林在示威时焚烧了美国和以色列的旗帜,但昨天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形。

示威地点距离美国驻雅加达大使馆仅数公尺之遥,当局用剃刀丝围绕整个大使馆,确保示威民众不会到大使馆生事。

印尼伊斯兰传教士理事会秘书长阿峇斯告诉示威群众:“我们呼吁所有国家驳斥特朗普单方面和非法的决定。若特朗普不收回成命,我们呼吁所有印尼人抵制所有美国和以色列的产品。”

印尼宗教事务部长卢克曼和雅加达特区首长均出席了示威活动。卢克曼在示威上说:“政府的职责不就是为大部分印尼人的理想而奋斗吗?而政府一直以来都在努力确保巴勒斯坦可以争取到它的权利和独立。”

特朗普本月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引起穆斯林世界强烈反弹。联合国安理会随后召开紧急会议,成员国一致谴责美国的决定。

由57国组成的伊斯兰合作组织(OIC)上周三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特别首脑会议,印尼总统佐科也出席了会议。会后该组织发公报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遭占领的首都”,并呼吁世界各国也那么做。

公报谴责特朗普单方面的无效宣布侵害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

作为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三大宗教圣地,耶路撒冷地位牵涉到历史、民族和宗教等方面,一直以来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和平进程的核心矛盾之一。其中,东耶路撒冷因包含被穆斯林称为“尊贵禁地”的圣殿山,是争议的焦点所在,历史上由此爆发的流血冲突更是不胜枚举。

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布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特朗普的决定将给原本错综复杂的地区局势,再添不确定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