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分析:伊朗总统鲁哈尼是国内政局动荡最大输家

亲政府的伊朗人3日也走上街头,对连日反政府示威作出反击。他们高举最高领袖哈梅內伊的肖像和谴责“煽动分子”的标语牌,并高喊支持伊朗政权的口号。(路透社)
亲政府的伊朗人3日也走上街头,对连日反政府示威作出反击。他们高举最高领袖哈梅內伊的肖像和谴责“煽动分子”的标语牌,并高喊支持伊朗政权的口号。(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迪拜路透电)伊朗当局担心,连日反政府示威会冲击伊朗宗教领袖权威,但有分析认为,总统鲁哈尼才是这轮动荡的最大输家,很可能将沦为跛脚鸭总统。

尽管伊朗多名高官都表示,持续动荡或会削弱国家宗教领袖的合法性与影响力,但预料这不会威胁到以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为首的宗教领导层的存在。

一名追踪伊朗局势的美国官员指出,在伊朗宗教领袖控制军警与安全部队,并对动员部队毫无顾虑的情况下,示威者不太可能把他们拉下台。

反观鲁哈尼的处境则较脆弱。他虽被视为与强硬派立场相左的务实主义者,并表明人民有权批评政府,但也因未能实现改善经济的承诺而引起人民日益不满。

政治分析师法拉瓦什指出:“鲁哈尼与其政府的权力当然会在事后减弱,特别是因为他的经济政策在此次动乱中饱受批评。他会成为跛脚鸭总统,哈梅内伊的权势则会变大。”

一名伊朗官员指出:“在伊朗统治制度下,鲁哈尼权力有限。人民的不满在加深……人们正在对当权派失去信心。伊朗领导人清楚意识到这个事实及其危险后果。”

伊朗安全部队至今未试图阻止示威。但美国方面担心,伊朗示威最终可能在宗教当局镇压下告终,这将是对温和派的鲁哈尼的一大打击。

另一名美国官员指出,鲁哈尼很可能是此次示威的“伤员”之一,但他不会立刻下台。这名官员说,鲁哈尼未能交出成绩,特别是在经济层面,“这意味着他缺乏民意支持,对哈梅内伊来说也是可有可无的”。

鲁哈尼的困境与伊朗领导层内部的深刻分歧甚至令他的一些同情者怀疑,当前乱局是其保守派政敌所为。政治分析师赛义德说:“这是针对鲁哈尼与其成就的政变。……目的是伤害鲁哈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