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获俄罗斯支持 安理会通过决议要叙立即停火30天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发布的照片显示,叛军炮弹击中首都大马士革一住宅区,把好些汽车炸成一堆废铁。(法新社)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发布的照片显示,叛军炮弹击中首都大马士革一住宅区,把好些汽车炸成一堆废铁。(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周六在安理会会议上指责俄罗斯在磋商叙利亚停火决议时拖延时间。俄罗斯大使内本西亚回应否认拖延,称有必要达成“可行”的停火要求。

(联合国综合电)在俄罗斯的支持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一致通过决议,要叙利亚立即实行30天停火,以便国际组织展开人道救援和疏散工作。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自叙利亚阿萨德政权2月18日对首都大马士革东郊的东古塔地区展开轰炸行动以来,已有至少513人被炸死,当中至少127个是儿童。

该总部设在英国的组织也说,在安理会辩论停火议案的周六当天,叙利亚军又展开新的攻击行动,炸死了至少35个平民,包括8个儿童。彻夜的轰炸在住宅区引发大火。

该组织称,东古塔空袭行动是由叙利亚和俄罗斯军联合展开的。但俄罗斯否认直接涉及东古塔的轰炸行动。俄罗斯自2015年起就对叙军提供军事援助。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周六在安理会会议上指责俄罗斯在磋商叙利亚停火决议时拖延时间,称“安理会每等待俄罗斯一分钟,受害者人数也在增加”。

俄罗斯大使内本西亚否认拖延,称有必要达成“可行”的停火要求。

根据安理会决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在15天内就叙利亚停火情况向安理会进行汇报。

据了解,为了争取俄罗斯支持决议,草案上要求叙利亚各方在决议案获得通过后的72小时内停火的字眼,被“不得延误”取代;在提到运送救援物资和疏散伤者时,也没有用到“立即”的字眼。

另一对俄罗斯做出的让步是,决议中提到停火不适用于对付“伊斯兰国”组织或卡伊达组织,以及与恐怖组织有关联的“个人、组织、业务和实体”的行动。

这允许叙利亚政府继续在伊德利卜(Idlib)跟与卡伊达有关联的圣战分子作战。伊德利卜是目前唯一不在大马士革控制下的叙利亚省份。

自叙爆发冲突以来 俄已否决11项决议草案

自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已经否决了11项决议草案,阻止安理会对其盟友采取行动。去年11月,俄罗斯动用其否决权,令一支联合国小组无法继续调查叙利亚境内发生的化学武器攻击事件。

东古塔地区的控制权掌握在两个主要的伊斯兰教派手中,但叙利亚的一个卡伊达分支也在当地活动。俄罗斯坚称不会与圣战分子或其盟友达成停火协议。

俄罗斯希望跟叛军达成撤退协议,类似2016年12月政府重新控制第二大城市阿勒颇时让叛军及其家人撤退那样。但所有三个叛军组织都拒绝了俄罗斯的建议。

世界领袖则对东古塔平民的困境表示愤慨。

东古塔周边地区都已在政府控制中,其40万居民不愿意或无法逃离政府军的围城行动。当地的粮食供应短缺,市场上已不再售卖面包。

遭围困的叛军没有坐以待毙,反而向大马士革发动攻击。叙利亚官媒说,有六个平民在周六的攻击中受伤。

自18日以来,大马士革东部已有20人死亡,许多平民逃到其他地方避难,以防被战火牵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