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为安倍访华铺路 日外长亚洲之旅首站访华

 日本外长岸田文雄(右二)昨天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岸田文雄是四年半来第一个访华的日本外长。(中新社)
 日本外长岸田文雄(右二)昨天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岸田文雄是四年半来第一个访华的日本外长。(中新社)

字体大小:

符祝慧 东京特派员

choowei@sph.com.sg

日本外长岸田文雄昨日展开其亚洲之旅,第一站到了中国北京。基于中日两国现在还处于“政冷”状态,日本各大媒体都密切关注中国的态度,并认为岸田此行肩负促成中日最高领导人会谈的重任。

日本方面消息称,岸田此行有为安倍晋三访华铺垫的打算,除了外交部长王毅,也预定了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以及国务委员杨洁篪会谈。

岸田此次出访的亚洲国家是中国、泰国、缅甸、老挝、越南。日本媒体昨日指出,日本下月将召开七大工业国(G7)峰会,作为唯一的亚洲参与国,岸田这次亚洲之旅也是为了发挥日本作为会议“亚洲代表”的统筹作用。

基于G7峰会将讨论世界经济,岸田访华也将以“经济”为主要议题,寻求与中国携手应对。

中日之间在海洋主权与历史问题方面的矛盾凸显,这是相隔四年半以来,日本外长首次访华。

岸田昨日在启程前就中日关系指出,“目前,两国是处在改善的基调中,但仍有一些课题还会继续存在。希望此行能与中方进行坦率的意见交换,以为开拓新时代的日中关系迈出第一步。”

日本媒体昨日关注到,岸田特别提到了“要与中方建立符合新时代的关系”,认为这一表态是有“破冰”之意。日媒报道也透露,岸田此行还有一个重任,即撮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脑会谈。

至于岸田访问东南亚,日本舆论认为,此行主调是“南中国海”,日本意图与相关国家讨论如何应对中国的海洋活动。

日本一些人士认为,此前在广岛举行的G7外长会议发表《海洋安保声明》,已遭到中方抗议。岸田要如何在经济以及海洋问题上进行平衡运作,乃是他此亚洲之行的一个看点。

针对岸田此行是否能达到目的,中国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中日领导人能否在一些多边活动中实现会晤,取决于日本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态度。

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吕耀东接受中国官媒人民网访问时说,日本需要拿出诚意来,“不应做表面文章,不要做双面人,要真正拿出建设性方案,缓和中日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