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会见日自民党“二把手” 习近平盼中日排除干扰改善关系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左)昨天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后透露,与2015年5月他和习近平的会谈相比,这次感觉到“日中关系逐渐好转”。(新华社)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左)昨天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后透露,与2015年5月他和习近平的会谈相比,这次感觉到“日中关系逐渐好转”。(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早在北京会见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二把手”、干事长二阶俊博时,表达了希望中日两国相向而行、排除干扰,推动双边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的意愿。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报道,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与中国关系密切的二阶时也说,中日双方应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改善两国关系。

习近平在会上称二阶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希望二阶等中日各界友好人士能为两国关系改善凝聚更多正能量。

今年和明年分别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对此,习近平说,两国关系既面临新的机遇,同时需应对一些突出挑战,并强调,和平、友好、合作是中日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习近平还指出,中日两国在推进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一带一路”倡议可成为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中国欢迎日本共同探讨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开展合作。

对于二阶此番代表日本政府出席前天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给予肯定,并称这表明日本对“一带一路”构想的积极态度。

二阶在会上则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了上述高峰论坛。他希望双方能在今明两年日中两个“周年”之际,举办好各种纪念活动,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推动力。

安倍亲笔信邀习近平访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二阶在会上也向习近平转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并邀请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国政要访日。这封被二阶形容为“饱含热情”的亲笔信,内容包括有关朝鲜问题及中国经济圈构想“一带一路”的合作,以及谋求两国首脑在合适时机实现互访。

对于二阶的访日邀请,习近平回应称将进行研究,中国高层将借访日之机努力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

二阶在会谈上也提及朝核问题,希望日中就促使朝鲜放弃核导开发携手合作,同时期望中国政府积极敦促朝鲜放弃核试验和弹道导弹的研发。

据报道,会谈持续了17分钟。二阶在会后吹风会上透露,与上回2015年5月和习近平的会谈相比,这次感觉到“日中关系逐渐好转”,会谈整体氛围“平静温和”。”二阶2015年曾率由约3000人组成的代表团访问北京,旨于促进两国友好合作,但中日关系此后因领土主权、历史等争议,并未大幅改善。

二阶暗示日本 准备加入亚投行

二阶也透露,会谈未提到日本加入亚投行的议题。二阶前天曾向记者暗示日本准备加入亚投行,称“关键在于日本能多快决定加入”。

共同社昨天则引述安倍在BS日本电视台前晚播放的一节目中透露,日本对亚投行的公平治理和借贷国债务可持续性等存有疑问。但他说:“如果疑问消除,将积极探讨(加入)”。

日本财长麻生太郎昨天则坚称,日本对加入亚投行的态度“(与此前)完全没有改变”,慎重加入的政府方针也未曾改变。

习近平在2013年倡议成立亚投行后,美国和日本原本反对加入亚投行,并批评亚投行挑战现有的多边机制、监管标准不明确、活动可能会造成环境破坏等。

人民日报社下属的海外网前天深夜在微信发表由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撰写的评论,预测日本完全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点上加入亚投行。他指出,中美关系改善的大格局目前在促使日本改善对华关系,其中,也有日本自身因素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