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日媒:安倍对华示好意在国内大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在东京与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左二)举手向支持者示意。(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在东京与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左二)举手向支持者示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媒体指出,改善日中关系、在对华外交方面取得进展,是安倍应对下月国内大选的战略之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天出席中国驻日大使馆的国庆晚宴,他在讲话时表示希望与中国领导人恢复日中首脑互访机制。这是日本首相15年以来头一次出席中国的“十一国庆”活动。日本媒体指出,改善日中关系、在对华外交方面取得进展,是安倍应对10月22日大选的战略之一。

据《朝日新闻》报道,安倍前天出席中国大使馆主办的十一国庆晚宴,他在发表演讲时表示,要重启两国首脑互访机制,凸显了要传达友好信息,争取与中方改善关系。

安倍在谈话中提到日中之间的一系列活动。“今年,日本举行的日中韩首脑会议,我们希望迎来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明年迎接《日中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轮到我访问中国。而在我访问之后,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日。希望通过不断互访,促进日中关系。”

日本外长河野太郎定11月访问北京,与中方敲定有关首脑互访事宜。有关习近平和安倍的互访行程,日本媒体指出,会是明年两国缔结《日中友好条约》40周年的重头戏。

军力不断增强的中国与加紧强化日美同盟的日本能否在首脑间构筑起信赖关系,这将成为今后日中关系的焦点。

中日两国是在1972年9月29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日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当时实现两国邦交的是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以及中国总理周恩来。日本外交部昨日也在其网页中公开两国首脑建交纪念45周年的贺电。

安倍在贺电中强调:“在我第一次执政的2006年,中国是我第一个出访的国家,并在那时候提出了战略伙伴互惠关系。此外,在2008年也发表了共同声明,确认了‘两国的伙伴关系,不相互成为威胁’。”

安倍表示,两国应当在顾及大局下,携手合作建立安定的友好关系。

《朝日新闻》昨日引述一政府人员谈话,透露安倍在前天解散国会时,临时决定要出席中国的国庆活动。

这一关系人士指出,安倍判断,在外交上展现积极的姿态,对其选举有利。这张外交牌是除了首相之外,其他对手做不到的。

日本媒体也指出,安倍之所以要赶在10月份举行选举,是考虑到11月会是一个外交的繁忙月份。

美国总统特朗普拟定11月访日,而日本首相也将出席亚太经合首脑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