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靠向一带一路构思 安倍改采与华共荣印度太平洋战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基本决定,将他提出来的对外政策“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与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联系起来加以推进。(档案照,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基本决定,将他提出来的对外政策“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与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联系起来加以推进。(档案照,路透社)

字体大小:

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安倍认为,如果从长远来考虑日本的安全保障和经济利益,与中国改善关系是当务之急。为此,安倍结合原先提出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寻求与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互相联系,共同在两者重合的地区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振兴。

(东京讯)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基本决定,将他提出来的对外政策“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与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联系起来加以推进。

共同社称,安倍要改变印度太平洋战略牵制中国的目的,使其变为新的日中合作的基石。

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7日透露,安倍认为,如果从长远来考虑日本的安全保障和经济利益,与中国改善关系是当务之急。

关于印度太平洋战略,安倍一直暗示不是对中国的对抗措施,今后将明确拿出力争与“一带一路”构想“共存共荣”的姿态。这也是为实现10月中共十九大后巩固了执政基础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日而铺路。

日本至今为止的外交安保政策,是以强化日美同盟的防卫合作为核心,重视确保海上交通要道的安全和保全离岛。改变战略后如何与意在牵制中国的以往政策进行整合、构筑日中的信赖关系将成焦点。

据相关人士称,日本政府近日通过多个外交途径,向中国传达了印度太平洋战略的概要,以试探中国方面的反应。根据安倍的意愿,介绍称“该战略的目的在于与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各国协作,实现国际社会的稳定和繁荣。这将有助于推进一带一路构想”。

安倍本人也在本月4日于东京举行的日中两国经济界会议上明确表示:“日本认为在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下,也可以与倡导一带一路构想的中国大力合作。”再次强调了希望推进日中关系改善、尽快实现他本人访华和习近平访日。

一带一路经济带包含印度太平洋战略的大部分对象地区。作为具体的合作方式,正在探讨日中双方企业在两者重合的地区,共同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振兴的方案。

关于加强在东海和南中国海海洋活动的中国,安倍政府一直以“法治”观点加以牵制。外交部和国防部至今仍有对出于经济优先观点转为对华融和姿态的担忧。政府在对华战略上能否步调一致,可能也将成为今后的课题。

安倍是在去年8月首次提出“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该战略将从太平洋到波斯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作为所谓“重视自由、法律支配和市场经济的场所”,要“推进基于国际法规的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和海洋安全方面”的合作。

今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日时就与安倍讨论了“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提出强化日美及澳大利亚、印度的四国合作。

此举旨在与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抗衡,由日美主导构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海洋秩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