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官媒:任命习近平多年老友驻华 新大使不代表特朗普“买了完全保险”

习近平(左三)2012年2月访美期间在布兰斯塔德(左二)的陪同下参观一个艾奥瓦农场。(路透社)
习近平(左三)2012年2月访美期间在布兰斯塔德(左二)的陪同下参观一个艾奥瓦农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北京综合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多年老友”、美国艾奥瓦(Iowa)州长布兰斯塔德 (Terry Branstad)正式被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提名为美驻华大使。但《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强调,习布两人是30年故交不代表特朗普“买了一份完全的保险”。

侠客岛前天发表署名“百里明颐”的文章称,上述提名不妨看作是特朗普希望加强中美关系而做出的人事任命。

尽管如此,文章指出,挑选一位友好的、了解中国的大使不是买了一份完全的保险,重要的是特朗普新政府要正视中国立场及中美关系,实在地管控分歧谋求合作。

文章认为,特朗普若“还是像几天前那种任性不断出些‘幺蛾子’(指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及发推文指责中国),未来的布兰斯塔德大使恐怕当不了‘太平绅士’”。

新华社昨天发表的英文评论语气则比较缓和,称布兰斯塔德的任命将是特朗普面向中美间更健康稳定关系所采取的“一个正面举措”。

评论指出,可预期布兰斯塔德中国方面的专业知识及与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友谊,将能助他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带来润滑作用。

据报道,布兰斯塔德7日接受了特朗普的邀请任驻华大使,但该项任命还有待美国参议院批准。

特朗普说,布兰斯塔德在艾奥瓦州的公共服务经验,以及他与习近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使他成为担任驻华大使的理想人选。任艾奥瓦州长期间,他成功推进了该州与中国的经贸联系,这些经历有助于他日后进一步推进与中国的互惠互利合作。

布兰斯塔德则对获提名表示感到既荣幸又谦卑,他称认识习近平多年,视对方为自己的老朋友,期待未来能在巩固长期友谊的基础上培育和加强美中关系,让两国经济受益。

对于这项任命,《纽约时报》引述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副国务卿、现任基辛格事务所副主席的霍马茨(Robert Hormats)表示赞赏:“选得好,因为他认识习近平,又能够代表美国的心脏区域,我认为这非常有利,而且习主席两次到访他领导的州的这个事实,也是非常有利的……这造就了一种难以复制的私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再度称布兰斯塔德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表示中方当然更加乐见一位老朋友来承担美驻华大使这项工作,并希望他能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