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称不想给习近平添麻烦 特朗普拒绝再与蔡英文通电话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办公室接受路透社专访,其间排除了与蔡英文通电话的可能性。(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办公室接受路透社专访,其间排除了与蔡英文通电话的可能性。(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四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不排除再度有机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但随后接受路透社专访的特朗普却排除“特蔡通”的可能性。他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竭尽全力帮忙处理严重局面(指朝鲜问题),不希望给习添麻烦。

路透社的报道以特朗普“峻拒”(spurns)台湾总统建议再通另一次电话为标题,令蔡英文相当难堪。虽然总统府立即澄清这是特朗普针对路透社假设性提问的被动回应,但外界质疑国安会和外交部等相关单位事先未与美国方面沟通好,令台湾颜面尽失。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被询及此事时表示,注意到美方的有关反应,台湾方面也应注意到了美方的反应,“我们一贯反对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同台湾方面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你提到的事情在网上引起了不少关注,一些中国网民用两个字来形容这件事,那就是‘打脸’”。

特朗普去年12月尚未就职前,曾与蔡英文通电话,并发言质疑美国奉行数十年的“一中政策”,不过,特朗普上任后不仅重新宣示“一中政策”,还与习近平握手言欢。

对于再次“特蔡通”的可能性,特朗普在专访中直言“我的难处是,我最近才与习近平建立非常良好的私交,我真的觉得,他在权限之内竭尽所能,针对一个严重局面帮我们的忙。”他指的是,中国正设法阻止朝鲜进行核武试验。

特朗普强调,“目前我不愿给他增添麻烦,他是我的朋友,我认为他是一个很不错的国家领导人,我不希望横生枝节,因此我有话理当先告诉他”。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昨天澄清,蔡英文访谈时表示,“我们当然期待在重要的时刻、在关键的事情上面,能够有机会跟美国政府有更直接的沟通,也不排除有机会跟特朗普总统本人通电话,但是这可能要看整个情势的需求跟美国政府在处理这个区域的事务上面的考虑”,惟相关报道显然不精确,容易造成混淆。

不过,台湾政坛人士对特朗普如此快速且明确地“打脸”蔡英文相当意外。台北市长柯文哲乍听此事还觉得特朗普不太可能直接拒绝“特蔡通”,但确认后随即改口说“他(特朗普)也不想惹麻烦”,毕竟外交政策还是讲实力的。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向《联合早报》表示,从访谈内容显示,台湾事前未与华府沟通,上回“特蔡通”时,特朗普只是候任总统,但今天的特朗普和习近平正处于“蜜月期”,也准备推出“百日计划”向国内选民交待,此时要再“特蔡通”,是为难别人。

他认为,蔡英文一方面要和大陆对话,另一方面却要向美国买武器,并不妥当,连美国都已经回到“一中政策”,同样地,台湾想和大陆对话,也得先回到“九二共识”,进而建立互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