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沈大伟:特朗普上台后大让步 让中国如同“过圣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国大东亚所成立20周年,邀请中国与国际著名学者分析中国在本区域扮演的角色。( 邬福梁摄)
新加坡国大东亚所成立20周年,邀请中国与国际著名学者分析中国在本区域扮演的角色。( 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David Shambaugh)昨早在一场公开论坛上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对华政策态度上的180度转变,单方面作出诸多让步,让中国过去半年收获颇丰。


沈大伟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20周年的论坛上形容,北京当局如同“过圣诞”一样,特朗普过去八星期单方面给予中国的让步是一张“令人震惊的清单”,他放弃了所有就职前对中国政府作出的种种威胁,全面接受与中国接触。


美国的让步包括:4月初首场“习特会”给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高层级接待和正面宣传,特朗普会后多次赞扬中国和习近平,承诺奉行“一中政策”并排除再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的可能性,任命习近平的“多年老友”、艾奥瓦州长布兰斯塔德成为新任驻华大使,美国防部不批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在南中国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的申请,未将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