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首轮美中外交安全对话料聚焦朝鲜

美中两国官员在美国蒂勒森(左一)和马蒂斯(左二),以及中国杨洁篪(右一)的领导下,于美国国务院召开首轮美中外交安全对话。(新华社)
美中两国官员在美国蒂勒森(左一)和马蒂斯(左二),以及中国杨洁篪(右一)的领导下,于美国国务院召开首轮美中外交安全对话。(新华社)

字体大小:

美国官员说,此次对话的首要和主要议程为说服中国对朝鲜政权施加更大压力,以制止朝鲜的导弹与核发展计划。

(华盛顿综合电)首轮美中外交安全对话21日在华盛顿召开。美国官员说,朝鲜问题是对话的焦点。

此次对话由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以及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共同主持。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也参加了对话。

美国官员说,此次对话的首要和主要议程为说服中国对朝鲜政权施加更大压力,以制止朝鲜的导弹与核发展计划。

特朗普发推文暗示 中国尝试约束朝鲜不成功

会谈开始前数小时,特朗普发推文暗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尝试过约束朝鲜,但不成功。特朗普没有说明接下来要怎么做,但美国外交官坚持,美中外交安全对话的议程维持不变。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桑顿20日在国务院召开的吹风会上说,首轮美中外交安全对话的焦点将是朝鲜问题。

桑顿说:“我们继续敦促中国这个朝鲜最大贸易伙伴,向朝鲜施加其独特的影响力,包括全面落实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制裁措施。”

不过桑顿也承认,要化解朝鲜半岛危机尚需时日。她说:“我们没有预期在周三就能解决该问题。”

今年4月,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与习近平举行会谈,由于峰会显然取得成功,特朗普在会谈后称他可预见美中两国将有“非常非常好的关系”。

上个月,北京和华盛顿签署了协定,有限度地向对方的出口产品开放新的市场;两国也确认了由中国的“老朋友”、美国艾奥瓦州长布兰斯塔德出任新的驻华大使。

但两国关系仍然紧张,尤其是中国在具有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填海造地,以及华盛顿强烈希望北京能约束朝鲜。

桑顿表示,美国希望首轮美中外交安全对话能够继续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的积极势头,加深双方沟通交流,并在优先议题上取得进步。

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赫尔维也在当天的吹风会上表示,首轮美中外交安全对话将讨论一系列重要议题,包括战略安全、海上安全、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以及商讨如何增进双方沟通与了解、管控分歧、建立互信等。

他说,首轮美中外交安全对话意义重大,它将两国外交和国防部门的负责人聚在一起,聚焦于对美中双方乃至地区和世界都至关重要的问题。这次对话将使美中双方可以深入考虑共同合作的领域,同时管控影响外交和防务领域的一系列战略问题上的分歧。

赫尔维也表示,对于建设性和结果导向的美中关系而言,美中防务关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愿意加强和增进美中军事关系,使之继续对整个美中关系发挥稳定和支持的作用。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美双方将在对话会上,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对话取得积极成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