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北美自贸协定若终结 或促使墨西哥靠拢中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威胁将终结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可能促使墨西哥和中国相互靠拢。(照片/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威胁将终结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可能促使墨西哥和中国相互靠拢。(照片/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彭博社分析文章指出,墨西哥总统涅托将于下周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显示墨西哥已开始在美国以外寻找“B计划”。

(墨西哥城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威胁将终结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可能促使墨西哥和中国相互靠拢。

彭博社分析文章指出,这两个国家都仰赖廉价劳动力,组装产品卖给较富裕国家的消费者,主张通过发展贸易来促进本国经济增长,这与特朗普的“内向型”政策背道而驰。

正因如此,墨西哥总统涅托将于下周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显示墨西哥已开始在美国以外寻找“B计划”。据报道,涅托受邀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的一个商业论坛。

在此同时,美国的谈判代表正在墨西哥完成关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第二轮谈判。

企业团体美洲委员会(Council of the Americas)的副总裁法恩斯沃夫指出,这是涅托“有意为之”,显示除了美国,墨西哥还有其他选择。

法恩斯沃夫说:“他们(美墨两国)正在进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而美国总统非常直白地说,该协定可能不得不废除。如果你是墨西哥或加拿大的领导人,那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你需要一个B计划。”

除此之外,墨西哥正在与欧盟修订贸易协定,同时也在努力加强同巴西和阿根廷,以及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签署国的贸易关系。

墨西哥2016年出口至上述国家的商品只有11%,而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则占73%。

报道称,墨西哥和中国向来是竞争对手多于合作伙伴。这点可从两国在美国进口市场占的份额看出。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在美国进口市场所占的份额增加超过一倍,从2000年的8%,增加至2016年的21%。

墨西哥在美国进口市场占的份额过去10年来没有多大的改变,大约维持在13%。

另一方面,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说,即使特朗普政府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墨西哥和加拿大还是会“留下来”。他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将继续监管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间的(贸易)关系。”

美加墨三国8月14日至21日在华盛顿举行了北美自贸协定首轮重新谈判,第二轮谈判于9月1日至5日在墨西哥城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