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文视频发挥暖心外交 “第一孙女”变网红

特朗普昨晚在习近平为其举行的国宴上祝酒时,宴会厅再次播出外孙女阿拉贝拉的演唱视频。(路透社)
特朗普昨晚在习近平为其举行的国宴上祝酒时,宴会厅再次播出外孙女阿拉贝拉的演唱视频。(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阿拉贝拉外交”再度发挥作用。访华期间,特朗普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妇展示外孙女阿拉贝拉的中文表演视频,阿拉贝拉的中文水准获习近平夫妇的夸奖,中国外交部昨天更盛赞她是“中美友谊的小使者”。

据新华社官方微信发布,中美两国元首夫妇前天下午在故宫茶叙时,特朗普使用平板电脑向习近平夫妇展示阿拉贝拉的表演视频。

视频中,今年五岁的阿拉贝拉穿着唐装,问候习近平夫妇“习爷爷好,彭奶奶好”,随后又用中文演唱歌曲《我们的田野》、背诵《三字经》和两首李白的唐诗《望庐山瀑布》和《早发白帝城》。

习近平赞阿拉贝拉
中文水平有A+

习近平夸奖阿拉贝拉中文水平有进步,说可以打“A+”,又表示她在中国已成为小明星,希望她也能有机会到中国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阿拉贝拉的视频已经被中国网民刷屏,又指阿拉贝拉作为中美友谊的小使者深受中国人民喜爱。

她还表示,这种特殊的安排非常温馨和暖心,相信也有助于拉近中美两国人民的感情和距离。

不少中国网民为阿拉贝拉的视频点赞,称她是“可爱的小朋友”“中文说得不错”,也有人表示“做领导人的晚辈也不容易,需要经常表演”。

阿拉贝拉自18个月大时开始学习中文,特朗普上任后,她的中文才能在中美关系间发挥了桥梁作用。习近平今年4月访美时,阿拉贝拉和特朗普外孙约瑟夫为两国元首夫妇演唱了中文歌曲《茉莉花》,并背诵《三字经》和唐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