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重申美国优先 习近平:谋共商共建共享

字体大小:

亚太经合论坛●高峰会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亚太经济合作论坛会议上表示,美国将不会签署有损其商业权利的贸易协议,并将坚持公平与对等,“不会再容忍”不公平贸易、封闭市场及知识产权盗窃等行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重申坚持多边主义,建立紧密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岘港综合电)亚太经济合作论坛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与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高调捍卫经济民族主义。

特朗普表示美国将不会签署有损其商业权利的贸易协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相反,他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紧密伙伴关系。

当地时间下午1时30分,特朗普在岘港商业领袖峰会上说,在经贸往来关系中,美国不会再让人占便宜,美国将坚持公平与对等。

称美降低市场门槛 但他国未相应回应

他表示,美国“不会再容忍”不公平贸易、封闭市场及知识产权盗窃等行为。

他强调:“我永远会以美国为优先,我认为这里所有人也和我一样,会将自己的国家摆在第一位。”

他表示,美国只会基于公平及互惠原则,寻求与其他国家发展贸易关系,更称美国已经降低市场的门槛,但其他国家没有这样做。

特朗普表示,“现在,美国与其他国家或其他人建立贸易关系,我们会要求对方严格遵守该协议列下的准则。”

特朗普称,他将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任何希望成为美国合作伙伴的国家签署双边贸易协议,不过, 协议必须遵守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则。

他说,美国再也不会签署那种束缚手脚、被迫放弃主权并且几乎不可能切实执行的多边协议。

他说,“我们是印太地区长久以来的朋友、伙伴和同盟,这样的关系将来也会维持下去。”

习近平:经济全球化 面临多方面调整

习近平在特朗普之后在该商业领袖峰会上发表演讲。

他指出,世界正面临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深刻转变。过去数十年,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同时,面对形势的发展变化,经济全球化在形式和内容上面临新的调整,理念上应该更加注重开放包容,方向上应该更加注重普惠平衡,效应上应该更加注重公正共赢。”

他说,人们正面临增长动能的深刻转变。当前,改革创新成为各国化解挑战、谋求发展的方向。

“结构性改革的正面效应和潜能持续释放,对各国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显现。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形成势头,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加速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新的增长动能不断积聚。”

他也指出,人们正面临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紧密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形势下全球经济治理的必然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