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第一份国安战略报告: 中俄对美繁荣与安全构成威胁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了上任至今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了上任至今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法新社)

字体大小:

国安战略报告批评中俄决意让经济变得更不自由、不公平,指俄罗斯旨在削弱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分化美国与盟国和伙伴国的关系,其核武器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报告也指中国试图在亚洲取代美国的地位。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了上任至今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和俄罗斯列为美国的竞争对手,指中俄试图挑战美国的地位,对美国的繁荣与安全构成威胁。他表示,中俄“试图挑战美国的影响力、价值观和财富”,但他并不全然采取敌对立场,仍强调必须与这两大强国保持合作关系。

特朗普打破两位前任总统奥巴马和布什在任期间的传统,亲自宣布国家安全战略。厚达68页的报告列出国安战略的四大支柱,分别是保护国土安全、促进美国繁荣、以实力维持和平以及提升美国影响力。

这份战略报告批评中俄决意让经济变得更不自由、不公平,指俄罗斯“旨在削弱美国全球影响力、分化美国与盟国和伙伴国的关系”,其核武器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报告也指中国试图在亚洲“取代美国的地位”,并以损害他国的主权来扩张势力。

重申美国优先 强调搞好经济重要性

特朗普重申“美国优先”、搞好国家经济的迫切需要,强调促进经济对确保国家安全很重要。他表示将通过放松监管、推进税改和发展基建等众多举措,重振美国经济,而这是国安策略的一部分。“任何国家如果为了安全而牺牲繁荣,最后将两头不着岸……我们认识到脆弱就避免不了冲突,而无敌的力量才是最可靠的防御。”

《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在这个同冷战具有明显相似性的国安战略中,特朗普不提俄罗斯对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干涉,反而提到俄总统普京星期天在电话里感谢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情报,协助俄国挫败一个企图攻击圣彼得堡的恐怖袭击。

报告:网络武器是新威胁

该报道称,特朗普向包括内阁成员和军方领导在内的人士发表了一场类似竞选的演讲,不忘强调自己的政绩,呼吁沿美国南部与墨西哥的边境修建一堵墙,并对牛市、低失业率和“指日可待”的减税沾沾自喜。

在安全问题方面,特朗普针对朝鲜、伊朗、卡伊达组织与伊斯兰国组织等对美国造成的威胁提出警告,他同时要求巴基斯坦采取决定性行动对抗恐怖主义。

对于朝鲜半岛危机,特朗普呼吁美国盟友加大对朝鲜施压,进一步孤立朝鲜,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

此外,报告指出网络武器是一个新威胁,因为它可以“不以实体形式进入我们的国界”就发动袭击。它说,廉价武器结合网络工具的使用,“已经让国家和非国家的竞争对手在各个领域对美国造成伤害”。

《美国之音》引述政府高官报道,新国安战略为美国提供一个“清晰可行的手册”,以应对最危险和持续的威胁,同时根据总统提出的“美国优先”主张,优先考虑了美国的利益。

可是,美国国内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这份战略虽有其政策连续性,但过于强调世界的竞争性以及美中之间的竞争而不是合作,这是一个错误。

美国国会1986年通过的法律规定,总统需定期向国会提交国家安全战略,阐述美国核心利益诉求,评估国家安全风险并提出应对措施。上一份国安战略报告由奥巴马政府在2015年发布。

报告指出,廉价武器结合网络工具的使用,已经让国家和非国家的竞争对手在各个领域对美国造成伤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