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美拉开贸易战序幕 学者:新冷战未爆发“先让子弹飞一会儿”

美国宣布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八小时后,中国也宣布拟对自美进口的农产和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拉开了贸易战序幕。图为中国的一家钢铁工厂。(法新社)
美国宣布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八小时后,中国也宣布拟对自美进口的农产和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拉开了贸易战序幕。图为中国的一家钢铁工厂。(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及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杰诺说:“我不认为新冷战爆发了。在全球化经济里,中美经济互动越来越频密,有激烈贸易摩擦不足为奇。”

美国宣布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八小时后,中国也宣布拟对自美进口的农产和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拉开了贸易战序幕,有评论指两国走到新冷战的临界点,但也有学者认为,新冷战还没爆发,现在只是“先让子弹飞一会儿”。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及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杰诺(Merit Janow)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不认为新冷战爆发了。在全球化经济里,中美经济互动越来越频密,有激烈贸易摩擦不足为奇。”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总裁梅林德(Ricardo Melendez-Ortiz)昨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与西方”学术论坛上,这么解读中美最新宣布的贸易措施:“目前双方都只是在摆姿态,为各自期待的最终有利结果铺路。双方说了很多,但还没有真正动起来。”

他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虽然在北京时间23日凌晨签署备忘录要对进口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加税产品的清单要15天后才公布,此后再有30天的公开意见咨询期。美国可在这期间与中国就科技转让和知识产权保护等症结进行谈判。他估计,夏季之前,美国不会开始对进口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昨天上午宣布针对此前一轮美国加征进口钢铝关税的回应措施,拟对约值30亿美元(39亿新元)的进口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并表示希望美国悬崖勒马。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中国)执行董事成帅华向本报分析,从中方回应的级别和表述,中国没有要立即开打贸易战的架势。他说:“双方都没有真的要打对方,先让子弹飞一会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回应美国关税措施时说:“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会奉陪到底。”但她也同时苦口婆心地呼吁美国认真严肃对待中国立场,“理性慎重决策,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既损人,更害己”。

成帅华指出,中国在外交姿态上当然不能示弱,但中美最高层领导人对彼此的国内政治需要应该是了解的,也愿意在本国民意反响可控的范围内配合对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向本报指出,美国今年年底举行中期选举,共和党可能希望在贸易问题上对华强硬能争取选票,中国对美国历届政府的这种做法并不感到陌生。

关键在于中国下来几周或几个月怎么反应

他判断,此次贸易摩擦对中国的后果“应该不会太严重”。这是因为中国对美出口,占中国向全球出口的比重只有两三个百分点,而美国对华出口占美国向全球出口的比重则高很多。另外,中国出口在亚洲其他地区的良好表现持续了五六年,美国出招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是很大。

杰诺曾任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北美法官、美国贸易代表处日本及中国办公室副助理,以及美国司法部国际反垄断委员会执行主任。她告诉本报:“中美贸易摩擦会升级,但还是可控的,关键在于中国下来几周或几个月怎么反应。”

中国或尝试说服美接受另一统计方式

美国总统特朗普月初提出希望中国能把对美贸易顺差减少1000亿美元,有分析预测,中国回应的方式之一可能是尝试说服美国接受另一种统计方式。

美国统计的贸易赤字比中国统计的数额多出1000亿美元,因为美国把所有曾在中国加工过的进口都算成是中国产品总额,而中国则根据全球价值供应链的逻辑,只计算在大陆境内加工的附加值。

中国也可能尝试向美国解释,中美贸易不平衡是两国经济结构的问题,而从中国经济结构变化的长远趋势来看,贸易赤字会逐渐缩小。

一名中国经济官员近日在闭门会议上表示,中美贸易不平衡已经到顶,随着中国劳动成本上涨,人口老龄化,以及落后产能和污染产能的去除,中国对美出口不会永远保持在高水平。

美国学者也在反思,导致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更根本原因未必是全球化,而是科技,美国不应该把问题归咎给中国,而应该思考怎么加大对基础建设、教育、医疗、科研的投入,改造经济结构以顺应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