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李显龙总理:贸易战将冲击中美关系 世界进入更不确定时代

字体大小:

李总理说,中美将更难在很多国际问题上合作,尴尬、变质的中美关系也将让希望同时和两国成为朋友的亚洲国家为难,并对国际体系下的全球安全造成冲击,新加坡必须为此做好心理准备。

中美如果爆发贸易战,不仅将影响国际贸易与投资,更会冲击整体的中美双边关系,李显龙总理指出,贸易战对新加坡的具体影响难以估量,世界将进入更为不确定的时代,新加坡必须为此做好心理准备。

李总理昨天(4月12日)接受随行的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被问到中美贸易战将如何影响我国。他回答说,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只是一个层面,会影响贸易额、关税,贸易转移、投资项目终止等,但这都可以估算且不一定巨大。

更重要的是,贸易战将间接冲击中美的双边关系。李总理说,两个国家将更难在很多国际问题上合作,尴尬、变质的中美关系也将让希望同时和两国成为朋友的亚洲国家为难,并对国际体系下的全球安全造成冲击。

李总理说:“我们不能估量这些影响,这意味着我们进入了一个更不确定的时代,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

他补充:“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不能假设。过去50年我们拥有和平,我们祈求未来50年也会是和平的。”

美国近期采取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引发中国反制,中美在经贸问题上剑拔弩张,让全球市场阴云笼罩。

在本次访华期间,李总理就在多个场合强调维护贸易自由和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也警惕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可能给全球带来“灾难性后果”。本月10日在博鳌论坛开幕式的演讲中,李总理用到“战争或和平”来形容大国无序竞争所可能带来的不同结局。

昨天上午在上海举行的星展中国 “洞悉亚洲”论坛高峰对话中,李总理则指出,他不认为中美贸易战已经开打,但他​很担忧​局势的走向,希望双方临崖勒马,避免很严重情况的发生。

他说,美国采取单方面的措施,中国不得不做出回应,“他们必须保护自身的立场……但他们也不希望事态升级。”

李总理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承诺扩大开放,并具体对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扩大进口、投资所做的政策宣布,不仅对中国自身有利,也对世界发出了有益​​的信号,他希望这能避免贸易战全面爆发。

在回答现场观众有关他对中国开放新举措有哪些期待时,李总理表示,希望这些意愿能够落实,“让个别公司具体受益,能够显示给世界看,并且让中国本身各部门知道,这个大方向是不可扭转的。”

他说:“这是最重要的”,中国领导​人​的方向很清楚,但是要把这个信息传达到中国“每个角落、能够在每一个省、每一个市、每一个县、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官员去落实,去体现,贯彻它的精神。”

在对话会上,李总理也指出,中国对自身的认知和外界对其认知存在差距。

他说,美国希望发展起来的中国更像美国,当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时,他们就担忧中国将不合作和不友好,但中国并没有期待美国变得更像中国。

他希望通过更多中国人出国求学旅游,国家领导人间与学术界的交流,以及中国媒体在海外的报道,这些认知差距能缩小。

李总理随后受访答问时,也强调新加坡不​可​能扮演中美间的桥梁。

他指出,中美有许多自己的沟通渠道,有很多机会展开对话,两国需要的是建立互信,以及直接、坦率地沟通彼此的关切、双方怎么辨识问题、可以怎么应对,并且作出对方能够接受、会认真对待,而且会落实的承诺。

他直言,新加坡“能做的只是提出我们的看法。在能起到帮助的时候,表达在我们看来事情是怎样的,希望我们的看法能够被视为善意和有帮助的。”

李总理已经结束五天对华工作访问,昨天返回新加坡。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