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余智:中国能够“以战止战”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政府公布了拟对美国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涉及金额约500亿美元,与美方所公布的拟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商品金额相当。很多中国学者认为,以强硬、对等措施反击美国,可以达到“以战止战”、吓阻美方实施贸易战的效果。


本人认为:以强硬、对等措施反击美国,难以达到“以战止战”目的,而且容易导致擦枪走火,导致贸易战的真正发生甚至扩大。这是由于,美国国内各方面的因素,决定了特朗普政府如果不能在解决对华贸易逆差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不会因中方的反制而轻易罢手。这些因素包括:


第一,美国国内强大的民意压力。美国对华贸易长期大幅逆差,2017年贸易总逆差中更有近三分之二来自中国,创下新高。无论中方对此有多少理由加以解释,这个数字都很刺眼。现在美国国内民族情绪非常高,很多受中国出口产品冲击的企业,销售、利润下降甚至破产倒闭,其雇主与雇员都将怨气撒到了中国头上。其所在行业的行业协会、工会组织等,纷纷对美国政府与国会游说,对美国政府决策产生了强大的民意压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